2007年4月6日

架設自己的網路廣播電台(二)

繼上一篇架設自己的網路廣播電台後,現在上班已經漸漸聽起自己架設的廣播電台,RUN了一個多月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有一個小小的缺點,Player 無法接收顯示網路電台正在播放的歌曲名稱,正確來說是無法顯示中文的名稱(英文歌名都還 ok)。

聽歌不能顯示中文歌曲名稱會很重要嗎?應該不會有人一直盯著 Player 看現在撥那一首吧?而且網路電台不就是他放什麼歌,你就一直聽,哪會管播放是那一首?

這樣的說法其實沒啥錯,但別忘了 MSN 8.0 的新功能,可以在暱稱顯示正在聽的歌曲。不能顯示中文歌曲名稱就有影響了,而且影響可大了,任誰都不想在暱稱顯示一堆亂碼,為了無法顯示中文歌曲名稱這個問題,我只好把 MSN 8.0 中「顯示我正在收聽的歌曲資訊」取消掉。雖不影響播放,但總覺不夠完美。

今天無意間看到一篇文章「几种网络电台方案架构的比较」,文章中比較幾個可以當作 shoutcast source 軟體的優缺點,其中有一個欄位特別註明傳送中文歌曲名稱的支援度。可支援中文歌曲名稱的有

  • shoutcast-dsp-1-8-0
  • SAM Encoder
  • Oddcast dsp (搭配 Winamp 才支援中文歌曲名稱,搭配 foobar 2000 則不支援)

上一篇架設自己的網路廣播電台所提到不支援顯示中文歌曲名稱的 DSP 是 shoutcast dsp 1.9.0 版,而這網頁測試支援顯示中文歌曲名稱的是 1.8.0 版,沒想到新版不支援中文歌曲名稱,反而舊版有支援,真是怪。

而我現在則是改用 Oddcast dsp 搭配 shoutcast server,下載回來後直接安裝,預設會安裝到 Winamp Plugins目錄下。安裝的過程勾選需要的編碼器,要播放 mp3 則勾選 LAME encoder dll(for mp3 encoding)

點選 Next 後會提醒要另外去下載 lame_enc.dll 檔,可以到此下載 lame_enc.zip,下載後解開把 lame_enc.dll 放到 winamp 的根目錄下。

安裝結束後一樣打開 Winamp 到 Plug-insDsp/Effect,在oddcast DSP v2 [dsp_oddcast_v2.dll]上點兩下

 出現 Oddcast 主視窗,點選 Config

General 這頁設定一些音質、Log 等選項,如果要播放的是 mp3,那這裡要確認 Encoder Type 需設定為 LAME,其餘看自己喜好設定。

Encode 這頁設定各種播放格式的細項,Lame 就是設定播放 mp3 時的設定,基本上我只勾了 VBR,其他都沒動。

Server 這頁設定 shoutcast server 的位置,需要修改的地方有

  • Encoder Password:shoutcast server 的密碼
  • Public Server:因為我們架設是要自己聽的,所以取消勾選,如果是要開放給其他人也可以找到你架設的 shoutcast server,就需要勾選,但勾選後我不知道他會把你架設的 shoutcast server 播放的網址送到哪裡去。
  • Reconnect:勾選,跟 shoutcasst server 斷線後可自動重新連結。

按 Ok 後回到主視窗,點選 Connect,如果順利連上 Connect 按鈕上方會從紅色變成下圖的綠色。

使用 foobar2000 試試看,真的可以顯示中文歌曲名稱了。

1 則留言:

  1. 哈囉您好,您的教學很詳細,獲益良多,不過我的一個小問題是,我照您的步驟安裝了 Oddcast,之後用 Windows Media Player 播放,可以正常聽到音樂,但是仍沒有顯示中文歌名耶,請問是不是 Windows Media Player 不支援呢?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