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3日

為什麼我 Blogging

DSC01300.JPG

自從 Blog 流行以來,無以數計的人開始寫 Blog,如果沒有個人 Blog 就覺得遜掉了,每個人 Blogging 的目的都不太一樣,有些人透過 Blog 抒發心情,有些人拿 Blog 當日記本,有些人在 Blog 放上作品集,Why do i blogging?

我 Blogging 目的有三

  1. 訓練作文能力
  2. 培養耐心
  3. 為路人帶來收穫

訓練作文能力

從小作文能力就不是很好,文章中沒有華麗的詞藻,也無法真誠到用文字觸動人心,「我的志願」寫了「科學家」三個字後就像晚上睡覺被鬼壓床一樣,動彈不得,標題還比內文多出一個字,我深信不疑作文能力跟天份有關,我是傑克不叫愛迪生,1% 天份 99% 努力顯然對我無效。

現在想想,這也很合理,不然怎麼會當軟體工程師整天活在 0、1 的世界裡,「我的志願」就真的是「科學家」ㄚ,寫那麼多 Performance 會比較好嗎?(看不懂的別理我)

可是出了社會,免不了要與人溝通,作文能力如果不好是否也代表著溝通能力不佳,或許說不上有絕對的關係但也不像謝與扁可以切割得這

麼乾淨,應該說是缺憾感,想把小時候辦不到的彌補起來,所以強迫自己 Blogging,規定自己每週至少要寫上一兩篇文章,一年下來至少練習個 50 次作文,哇~比國小、國中、高中加起來還多了。

培養耐心

培養耐心應該跟訓練作文能力一樣,是一種缺憾感的彌補,從小就是三分鐘熱度,回首生活在地球的 28 個年頭 (正確來講是 27年 又 8 個月) 中,似乎沒有一件事是從頭踏踏實實的做到底,每件事的起頭比起老虎不知大多少,下一句大家應該會猜拿尾巴跟蛇比,不太正確,沒有尾巴怎麼比~~~透過 Blogging 培養自己的耐力,目前寫了一年多還沒間斷,一年多而已還敢拿出來說嘴真的不好意思,不過會繼續加油,保持下去,當作是對自己的挑戰。

為路人帶來收穫

我盡量要求自己的每篇文章對於不認識我的路人來說,也要有意義,不一定所有人都會覺得有意義,但起碼要讓少數人感到有意義。如果我的文章只有我的周遭朋友看得懂,那就失去了寫 Blog 的本意。

寫 Blog 除了自己抒發情感外,透過文字、圖片希望能帶給其他人一點點的收穫,有可能是知識上的收穫(例如教學文章)、情感上的紓解(例如吃吃喝喝文),我花了時間 Blogging、別人花了時間來瀏覽,如果沒有收穫,豈不是浪費了我的時間也浪費了別人的生命,這是造孽ㄚ~Blogging 的最大的精神,讓自己和別人都有所得。

我還希望我寫的文章能有價值,經得起時間的萃鍊,沒看過的人即使閱讀了一年前的文章還能有收穫,這樣的文章才能稱得上有價值,Blogging 才有意義。因此我不會寫什麼 Firefox 更新紀錄、3/22 藍軍大勝 221 萬票這種時事文,這種文章過了一年後來看已經沒太大意義了,除非那件事一年後來看還能夠被感動(奧運資格賽中澳戰即使十年後來看依然會被感動)。紀錄自己的生命順便造福其他人,雖然我不是國父更不是蔣公,但和平統一救世界的心不會比他們差。(%^&!@#~我去選總統算了)

另外一點是透過 Blogging,我必須強迫自己找題目來寫,有可能是生活瑣事、有可能是大家習以為常的小地方,無時無刻逼迫自己的五官要有所感覺並直達腦門,是種很大的挑戰,這讓我的觀察力更加敏銳,更能看到別人疏忽的地方。

 

last,Why do you blogging?

7 則留言:

  1. 媽呀~寫網誌還要有那麼多理由...
    整個就很累耶!
    我為什麼寫?!
    喔~就當日記寫。
    以前我就有寫日記的習慣,
    (雖然偶爾會必變成週記...囧)
    近年來只是把紙筆換成了鍵盤螢幕...
    有時候覺得太依賴電腦,想回歸紙本,
    最後卻還是被懶惰給打敗了~~哈哈

    回覆刪除
  2. 你真的寫超多的ㄝ,我看最早是 2005.1.23,媽呀,超久的

    回覆刪除
  3. 哈~最早的不是那篇喔!最早的是2004/8/24,只是最早的那些文章都隱藏啦!


    一開始用無名只是用來寫給特定的一個人看的!你了的~~XD

    回覆刪除
  4. 我怎麼忽然也了XD

    你真的有每週寫1.2篇嗎?
    我可是一天寫了1.2篇呢~哈哈哈!

    回覆刪除
  5. 你還敢說,你這比我還宅的腐女~~~
    快點上來台北,我要問你問題啦

    回覆刪除
  6. @_@ 我的blog都沒寫耶哈哈
    我都寫在無名...........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