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

Never Stop 小六環島衝衝衝 – Episode 2

經過一夜好眠,早上六點天微亮起床盥洗,六點半準時離開民宿。

花蓮某間7-11

經過昨夜大雨,今天路上依稀可看到下雨的痕跡,天空雖然沒放晴,有點陰陰的,但天公頗作美,賞我一個陰涼的好天氣。

不想一開始先吃早餐再上路,騎到肚子餓再吃會比較理想,除了肚子飽飽的騎車會不舒服,說穿了就是「先苦後甘」這四個字,先努力騎個 10、20 公里後再來享受美好的時光。吃早餐對一整天都在騎車的人來說,是一種奢侈的享受。

坐在 7-11 門口的吸鐵加B桌上,放眼望去空曠曠的風景,呼吸著稻田的香氣,迎面吹來鄉下特別的氣味,這就是花蓮。星期一的早晨本來應該心不甘情不願的去上班、吹著冷氣,從沒想過星期一是可以在戶外流汗、享受痛苦。擦著汗、隨著心跳呼吸、不管有沒有太陽,腳起腳落,一路往前。心中有個問號開始亮起,這樣的生活應該才是真正的人生吧,如果這是真正的人生,那上班這五年來我又在過什麼樣的人生?

連續爬坡受不了啊踩在台 9 線上,踩在一條陌生的路上,曾經經過濱海的台 11 線兩次,一次騎車一次開車,兩次都讓東部海岸在腦海烙印下深深的回憶。這次聽從網路上環島先驅們的建議選擇台 9,只因為一句台 9 比台 11 好騎,有沒有比較好騎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台 9 線風景也不差,希望這次有機會在空蕩蕩的腦袋中留下一幅花東縱谷的畫面。

現實總是殘酷的,在兩旁的風景還來不及映入眼簾前,迎面而來的卻是一連串永無止盡的緩上坡,邊踩心中邊罵,哪裡是比較好騎啦,小六,你說對不對。

豐平橋離開吉安後,沿著台 9 線往南騎,拿著昨晚民宿老闆提供的簡略地圖,用手指測量著每個鄉鎮之間的距離,吉安到壽豐約 15 公里,壽豐到鳳林好像差不多,也算 15 公里好了,鳳林到光復…,就這樣一路比劃下去。有了昨天的經驗,今天約莫騎個 100 公里差不多,心中默默的把剛剛比劃的路線長度加總一下,嗯,玉里或富里,你們就是我今天的落腳處。

有了目標就有努力的方向,你已經度過了小魔王北宜,還有什麼可以難倒你的呢?努力騎吧。

花蓮光復到了話說環島的時間點選得一點都沒錯,沿路上許許多多的環島騎士都走著一樣的路,照射著一樣的太陽,燃燒著一樣的熱情,連目標都一樣。

在往鳳林的路上,左邊突然傳來一陣聲音,「小折~」,回頭一看,眼角餘光喵到登山車後貨架上的馬鞍袋、手臂套著白色袖套、身穿我打死都不敢穿的藍白車衣、黑色車褲在太陽底下顯得格外刺眼,不用懷疑,一定是同樣要去環島的車友,而且還是兩個。

打了聲招呼「早阿」,披頭就接到一連串的問句「你要去環島嗎?」、「小折ㄝ,你要騎小折去環島!?」,早已準備好脫口而出的哈啦話硬是吞回肚中。在來不及解釋太多也不需要多解釋的情況下,騎在我身旁的車友馬上叫另外一車友騎到前面回頭幫我們拍照,就在這樣邊騎邊動作的情況下,我豎起左手大拇指替大家一起加油,小六、我跟一位開口講話不到三分種卻感覺非常熟悉的陌生人一起入鏡了。

他們來自台北,是公司同事,跟大多數環島的人一樣前天星期六出發,說公司星期六剛好在宜蘭員工旅遊,騎到宜蘭時遇到副總,副總還給他們一人 3000 當盤纏(什麼公司阿,我也好想遇到)。問了問今天的行程,今天恰巧也是從花蓮出發,其中一人有個親戚住在鹿野,今天要趕到鹿野投靠親戚,我吞了吞口水,鹿野大概要 160KM 吧,對我來說這是神的里程數。他們還提醒我,我的座墊似乎太矮了,踩踏時腳沒有伸到最直,這樣騎起來很費力,這點我倒是沒注意到,等到下一次休息再來調整好了。

他們很佩服我騎小折環島,我才佩服他們一天要騎 160KM,並排閒聊沒多久後他們開始趕路,說聲再見道別,兩輛登山車又緩緩的遠離我的視線。我按照著我的步伐前進,小六即使切到 52:11 的七檔也騎不快,更何況這是騙人布口中比較好騎的台 9 線。

努力奔奔,奔到瑞穗

望著壽豐、鳳林、光復、瑞穗、玉里的路牌一個一個經過頭頂,這些聽起來如此熟悉的鄉鎮卻是在小六的陪伴下經過,意想不到的邂逅竟是在這片土地活了快 30 年後才發生,是否來的有點晚呢。

經過昨天 100KM 的洗禮,腳開始酸了,但沒有其他選擇一定要硬著頭皮騎下去,在硬撐的情況下小腿開始抽筋。說也奇怪,只要我不停下來就沒事,一停下來腳踩地,小腿馬上抽筋,如果是休息一下再上路,全身的血液似乎都衝到小腿內,血液撐開血管的力量大到整個小腿非常痛,這種感覺在幾年前小腿長疔子時也遇過,現在沒疔子怎麼也有同樣的感覺,怪。

台九300K,想到就遠

從離開吉安時路中央掛著雞蛋 9 下方寫著 206,經過六個半小時已經 300 了,呼~騎了快 100 KM,小腿不知道抽過多少次筋,死撐活撐終於看到這 300 的牌子,對於路上一直看著牌子倒數的我,算是個里程碑。

囧,融化的巧克力原本以為是個陰涼的好天氣,但九點多就開始微微出太陽,越接近中午陽光越大。一過正午又馬上開始變天,一副風雨欲來的感覺,這就是典型的夏季氣候吧,在台東應該更明顯。

看看那融化的巧克力就知道東部的陽光多麼恐怖,我的後貨架包內就這麼多添了一些大波露巧克力味。

原訂今天停靠在富里或玉里的我,老早就在追逐風追逐里程數的道路上把這件事拋得遠遠地,壓根沒想到中午左右已經抵達原本要落腳的地方。當我經過富里時心中是充滿興奮的,除了提早抵達原訂目標外,玉里到富里這段是很陡的長上坡,看最下方高度圖就知道,坡度快跟大魔王南迴有得拼。中間不知道休息多少次才衝上去,還好路上有一位來自桃園的車友跟我一起騎,如果不是大貓座那種死不服輸的精神不想騎在人家後面,龜上去大概會多花半個小時吧。

在知道自己已經達到預定計畫後,心中鬆了一口氣,昨天是出發第一天,體力充足衝 100KM 沒問題。但今天出發前一直害怕腳負荷不了,不過即使負荷不了也騎到這裡了,剩下的半天能騎多遠就算多遠。有那種平常考試都不及格,現在考卷寫 2/3 就知道可以拿超過 60 分,剩下的一半變成是突破自我。挑戰自我的快感遠勝於挑戰原訂目標,腳又不知覺猛踩了起來。

池上米博物館旁的大米桶,有夠大的騎到池上時碼表已經顯示超過 100KM,當看到碼表超過 100 時那種感覺很難形容,曾經是那麼遙不可及現在卻連續兩天看到,這是做夢嗎?

後來才知道悟饕池上便當的大本店就在這裡,事前不做功課的後果,錯過了吧。坐在 7-11 門口吃那無味的御飯糰,看著觀光客買 City Coffee 還自以為騎車到台東很帥氣,殊不知人家正在笑你隔壁就有聞名台灣的池上便當阿,傻子。

離開 7-11 前看店員還蠻可愛的,不哈啦一下還叫做男人嗎,一個人可以騎車到這裡已經沒什麼好怕的了,於是假藉著買東西結帳時順便問路,「請問關山怎麼走?」,「這條路直直走遇到下一個 7-11 左轉,看到有加油站那條路就是了」親切又詳細且專業不失禮的應答讓人又想多聊幾句,「大概多遠阿?」,「騎摩托車大概 10 到 15 分鐘」聲調中夾雜著甜美的微笑讓人聽來格外悅耳,彷彿關上就在隔壁腳踏車牽過去就到了,聽完後我決定衝了……我是要衝去關山啦…。

離開池上後沒多久就來了典型的午後雷陣雨,雨來得又快又大,原本應該停車穿雨衣的我竟開始享受起這嚎啕大雨。整個身體經過早上太陽酷曬,汗流了又乾、乾了又流,皮膚早已被一粒粒的鹽覆蓋、發燙,這時被大雨一淋身上的髒東西瞬間消失,通體舒暢。

還記得小時候我跟我弟、我妹每逢大雨就會跑到屋頂淋雨玩耍,一定要玩到全身溼透才肯下樓洗澡,有時媽媽還會跑上樓來打人。一場大雨除了帶來雨水也把這些回憶帶入腦中,雨在耳旁淅瀝嘩啦的下著我卻只聽得見兒時的嬉鬧聲,眼前無數的水滴從左上快速射向路面我卻只看得到小時候雨中玩耍的畫面,腳無意識的踩著踏板,不知這樣騎了多久,猛然驚醒環顧四周,只有小六跟無情的大雨陪著我孤軍奮戰。

濕答答的小六,但看起來還是很堅強關山便當本尊
可能是人的力量決定車的力量、小六的速度大過風速,在烏雲還沒到前搶先抵達關山,路還是乾的。在池上錯過了池上便當,在關山怎能錯過關山便當,但聰明的我決定先找落腳處,先盥洗一番再來好好享受。

關山住宿,忘了名字,一晚800廁所還蠻乾淨的
在車站附近隨便找了一家旅社,稱不上新但還算乾淨,一晚 800 不算便宜不過全身溼透的我哪能抵擋有熱水洗澡的誘惑,先付錢再說。洗完澡才四點多,看看車上的碼表寫著 127 KM,洗完澡後的乾爽感加上連續兩天突破自我的成就感,決定好好犒賞自己一頓晚餐。

用手機開啟 3G 網路連上 Google 手機版,搜尋「關山 便當」,第一個顯示的是「Mobile 01 昌源關山便當」,雖然沒聽過這家店但這結果不令人意外,因為我快抵達關山時老遠就看到非常熟悉的招牌,綠底白字寫著「關山の便當」,第一個念頭馬上覺得連鎖店怎麼可能是這裡最有名的便當店,是的話那我在台北吃就好了幹麼來這吃。

看了看網頁上的介紹好像還不錯,控肉飯越看肚子越餓,顧不得才五點還不到吃飯時間,馬上飛奔出去找這家店。
真關山源昌便當超正控肉販
昌源關山便當在車站正門口路上,非常好找。控肉飯一個 $65 稱不上便宜但也不貴,買回旅社後打開一看才知道這真的是料好實在,光配菜就快滿到讓底層的飯看不到太陽。不知道是心理作用還是餓了一天什麼都好吃,這飯吃起來真的有種特別的香氣,是以前從來沒吃過的味道。除了飯以外,主角控肉也不差,滷到整個軟爛,味道香不說,一咬下去不會黏牙也不會咬不斷,入口即化,控肉飯就是要這種控肉才對味,讚啦,好吃。

第二天就在吃完看到照片都會覺得香的便當後告一段落,從花蓮吉安騎到台東關山,127KM,還是一連串的上坡下坡,人的潛力真的很恐怖,原本以為一天騎 100KM 是極限了,沒想到竟然騎了 127KM,而且是在連續破百的情況下達成。

好像都這樣,在騎車當下覺得身體好累腳好酸,撐過去後可能是早就遺忘了當下的感覺或是勝利的滋味遠遠勝過痛苦的回憶,又覺得沒什麼了。吃完便當後想想其實破百也沒多困難,不想那麼多一直踩下去就對了,只要時間允許,不管騎再慢破百應該都是輕而易舉。這兩天騎了兩百多公里應該是小六買來一年多的總和吧。


檢視較大的地圖

花蓮吉安到台東關山高度圖
WG20090524223700.png

1 則留言:

  1. 加油了.連看2天你作品.真是辛苦你了.加油加油,你已經完成我夢想第一步.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