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三年後、五年後的目標?


回想我的工作生涯,退伍後先在行動加值公司待了五年半,離開後花了一年的時間在家寫 App,接著才是正式開公司創業。等我開始真正踏上創業之路時,已經三十歲了。

因此看到還在唸書的人出來創業,都會回想如果我在唸書時也開始出來創業,那現在的我是已經有一番小成就?還是早已向現實低頭回去工作?

有次跟我當兵時的長官聊天,當時他約莫 40 歲,官階上校,也不知道會不會晉升少將。當時的我剛退伍,進入職場沒多久,他就要我早點訂出未來三、五年的目標,然後朝著目標邁進,這樣才有可能有一番作為。這些話配上他當時的情境、經歷來說,我是深信不疑。

踏入職場後我的老闆也是常常跟我們提起同樣的觀念。假使三年後想要成為一位主管,在當員工時就要開始準備,觀察主管的做事,學習主管的溝通,了解主管的職責。

雖然了解這些觀念,但當時的我並未對三年後、五年後的自己有什麼目標,就這樣過了五年半。

到現在還是不時聽到要訂定三年、五年後的目標這樣的話。我一直在想人生真的有辦法訂出三、五年的目標,然後持續朝著目標前進嗎?我覺得很難,因為現在的環境變化很快,三、五年對於現在的時空背景已經是猶如三、五十年之久。時間這麼久,就會發生計畫趕不上變化的情況。

比較好的方式是趕快完成當下的階段

我在想既然我們沒辦法訂定未來的目標,不如就早點完成現在手上的事,讓自己快點進到下一階段。

這個想法就好像我沒辦法知道我會不會中樂透,但是我只要從每週買一次
變成每週買兩次,這樣我中樂透的機率就會提高。

同樣的,我沒辦法知道三年後、五年後的我會是怎麼樣的我,只好快點完成當下,讓時間快轉,讓三年後、五年後的我早點到來。

如果我早點體會這個道理,也許就不會花了五年半在同一階段,也許可以早點完成、早點進入下一階段,也許現在的我就會不一樣了。

工商服務時間

  • 你是工程師,想要快點進到下一階段嗎?我們已經上架了 12 款遊戲,累積 180 萬次下載,目前正在找遊戲工程師,你不一定要會寫遊戲,只有你有程式底子,透過我們的訓練,相信可以很快的上手,快來跟我聯絡吧 jack@moaibot.com
  • 或是你有更大的目標,想要進入創業階段,來去 appWorks 育成計畫 瞧瞧吧,第六屆開始招募中。
(photo credit: Thomas Hawk via photopin c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