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

先求有、再求美 不要低估有、不要高估美


最近一個月,博客來商業類排行榜空降了一本書 - 大數據玩行銷,這本書特別之處在於用很淺顯易懂的方式讓讀者了解什麼是大數據。原本就對書很有興趣的我,前幾天趁著作者 Tony 到 AppWorks 演講,跑去旁聽。

Tony 是個小留學生,在美國念 Computer Science,工作後自己創業,多次成功出場。之後因為家裡的關係回到台灣發展。從小就在美國唸書、工作,回到人生地不熟的台灣要發展談何容易,還好留著以前的名片。

聽 Tony 說他拿著手上一萬多張名片分類,最後只分出 7 張台灣公司名片,分別打去後 3 家倒了,剩下 4 家的其中一家就是現在的功典資訊(Migo),Tony 到 Migo 幫忙後沒多久就受到董事長的邀請,擔任執行長至今。

特殊的經歷背後,一定有可以令人啟發的故事,以下是幾個對我特別有影響的段落

拼命還是拼格局

一開場就聽到這句令人省思的話!

我們一直在想如何努力工作,但努力工作背後在拼的是什麼?拼命的意思相信不用解釋,但拼格局的意思是如何兜出一個局面,讓大家一起參與、一起獲得想要的東西,這跟拼命是完全不同的思考方向

共享、共創、不獨吞:利他無我

Tony 在演講中多次提及「利他無我」。出社會多年後回頭看一看,很多機會其實是在利他無我的狀態下產生的。

幾年前手機遊戲代理商開始大量代理國外遊戲時,有廠商請我幫忙撰寫會員登入、金流 SDK,要內嵌在代理的遊戲內。因為我們的營收來自於遊戲的 IAP、並不靠代工賺錢,加上我對代工一向很排斥,一直不想做代工這件事,但基於合作夥伴的關係還是答應了。

目的很單純,只是想幫個朋友的忙,價錢開的非常非常低,報價時對方嚇了一跳,主動稅外加給我。做好之後免不了修修改改,對方還直接請我另外報價,不算在原本的工作內,讓我多賺一筆。

這件事其實我沒有放在心上,只是覺得可以幫忙就幫忙,後來此遊戲廠商有個開發新產品的機會,優先找我們談,最後促成合作。

某一天我回想起來,如果不是一開始好心幫忙,也許就沒有後面的事發生。我想,這就是「利他無我」的例子吧!

減法:決定要做什麼事很簡單、不做什麼事很難

黑幼龍曾經出過一本書 - 黑幼龍的加減乘除,書中的減法篇跟 Tony 說的減法有異曲同工之妙。以做遊戲來說,往往整個開發過程都是在加功能,加功能誰都會,但如果問說要把什麼功能拿掉,這就困難許多了。

做事也是這樣,但我認為最困難的不是知道減法這件事,而是常常會忘記,往往做事作到一半才想到自己一直在做加法,因此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減法是很重要的。

一切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

有位前輩曾經幫忙我們募資,在募資過程中什麼狗屁倒灶的情況都發生了,只有安排好的劇本、設想好的情景不會發生,不發生就算了,還常常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有時候我們笑看來時路,他常常跟我說「這劇本比世間情還精彩,只有上天寫的出來」,的確,人再怎算終究不如天在算。

拿最近政治上的事來說,四個月前國民黨黨內初選時,只有柱柱姐一人領表、全代會也鼓掌通過,誰知道後來發生了那麼多事,最後竟然在選前 90 天換人,相信這也是所有人始料未及的。

效率

所有成功人士對於效率都是非常重視,從開會上就可以略知一二。Tony 的作法是開會時設個鬧鐘,時間到、鬧鐘響,所有人就知道目前開會是不是有效率。

如果預期一個小時可以討論完的會,鬧鐘就設定一個小時後,等鬧鐘響時大家會有自覺,目前討論的進度是否跟預期的一樣,不一樣,是差多少?慢慢的,大家會培養出對於開會時間的觀念,不能再無止盡的討論。

臺北市長柯文哲也曾說過:「開會是鼓掌跟蓋章用的,不是要討論的」、「把會議的議程,在前一天就送給大家先看」

這點我是非常同意的,事前讓與會者把要討論的項目、要說的議題,先拋出來讓大家知道、讓大家有時間消化,開會時因為大家都了解內容了,可以直指核心討論,效率會變高。另外也因為先看過、先想過,討論的品質也會跟著增加,才不會發生開會時想到什麼就講什麼,越討論越發散。

先求有、再求美:不要低估有、不要高估美

這觀點跟減法一樣,不是我們不知道、只是常忘記

Lean Startup 的精神就是先求有、再求好,先做出 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 最低可行性產品),求有,然後慢慢的從 0 到 1,求好,有創業的人都應該知道這道理。

但最令我欣賞的是後面那句「不要低估有、不要高估美」。以做遊戲來說,由於一款遊戲的開發成本非常高,先做出遊戲核心是最重要的事,可能是一場戰鬥、可能是一段演出,做好後先收集大家的意見,用最小的成本決定要不要繼續開發下去還是要轉個彎繼續嘗試,有了初期版本就有辦法評估,這評估影響的是整款遊戲要開發還是停止,重要性不可言喻。

如果是確定繼續開發,那麼開發過程往往會被自我感覺良好欺騙,每天沉浸在美好的假象中,覺得做好這功能會很多人喜歡、做完遊戲會很受歡迎,這時還是回到原點,實事求是,看是要用測試版的名義發布出去、還是找玩家來做意見回饋,才不會高估了美。

Better Tomorrow

明天會更好!積極、正面的對待每一人、事、物,我想成功的人都是這樣的。

演講中,除了包含了 Tony 的創業歷程、大數據的發展以及目前 Migo 正在做的事,還可以感受到滿滿的正面能量。聽演講除了聽到有用的事物外,可以吸收正面能量也是很重要的事,這會讓人生更有動力、更有目標。

最後,工商時間,不管大家對於大數據是不是有興趣,看完這本書絕對會打破你很多固有的想法,推薦給大家!


大數據玩行銷:改變世界的18個大數據新思維,第1本把大數據變營業額的行銷聖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