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8日

雪山隧道初體驗

這星期一趁著中秋連假,又去了一趟宜蘭。比起上次 280 公里的瘋狂摩托車遠騎,這次換開我家的小白出發,由於開車的關係,第一次有機會體驗雪山隧道的偉大。

這次我是從三芝家出發,先往北到達萬金交流道,上了北二高後再切到國道五號。其實上了北二高後我根本不知道要怎麼接到雪山隧道,只依稀記得過了汐止可以往東接到雪山。但過了汐止就是沒看到往雪山的指標,只看到新店至頭城-替.jpg

號稱路神的我怎麼會不知道怎麼找路呢?國道X號其實是有意義的,單數表示南北縱向,雙數表示東西橫向。像中山高就是國道一號、二高就是國道三號,二高通往機場的則是國道二號。

依此推算,國道五號準是前往宜蘭的北宜高速公路沒錯,因為北宜雖然看起來像橫的,但最後預計的終點會通往花蓮,姑且也算直的吧。(前一陣子不是還一直在吵要不要通到花蓮嗎?)

long-005.jpg

取自交通安全入口網

一進入隧道很興奮,終於一嘗雪山隧道的偉大,但是怪得是怎麼一下子就出洞口了,心中湧起一些OOXX,原來也不過爾爾,不過看著宜蘭就在眼前也就算了。更怪的是,走著走著看到指標竟然大大著寫坪林,原來我認錯了,剛剛那個是彭山隧道,哈~

離開彭山隧道後沒多久,就進入今天的主題-雪山隧道,進入隧道後還是很興奮,果然名不虛傳,心中可以體會出前人的偉大(好像也沒多久,還前人勒)。雪山隧道足足有 12 km 長,路邊每一公里都會有指標寫著剩下多少公里離開雪山隧道,看著數字慢慢減少算是在隧道中的一點小樂趣,不然真的會開到睡著。

在雪山中見識到台灣人民守法的一面,不誇張,每部車都以 60km/hr 前進著,不多也不少,就是剛剛好 60km/hr。因為隧道內很無聊,千篇一律的景色,又規定時速不得高於 80km/hr 也不能低於 50km/hr,我只好盯著時速表看,看了好久還以為時速表壞了,不然怎麼卡在 60km/hr 不動。

12km 的隧道中,我的右腳根本沒離開過油門去踩煞車,就這樣含著油門不動。60km/hr 表示一分鐘前進一公里,12km 約 12 分鐘的路程。我的右腳就這樣固定著 12 分鐘,開著開著真的會麻掉,這時很多人應該會跟我一樣的想法,幻想著如果有美國車定速的功能就好。

因為是連續假期,回程的路上塞爆了,從頭城要上國道五號幾乎花了快兩個小時。其實可以不用花這麼久的,只因為我沒經驗又守法,跟大家慢慢排隊上國道。

小撇步:在頭城準備上國道之前,約在礁溪就會有路標指示上高速公路要靠右行駛,我就跟大家一樣乖乖的在外線道排隊,但這時內線道空無一車。狠一點的可以走內線道直衝到交流道前,想辦法切入車隊中,這應該會省下一個多小時。

當然想插隊就要有本事,到了交流道前大家根本就是卯起來團結不讓其他車插隊,排了那麼久一定會不爽有人插隊,跟看電影時有人想插隊沒兩樣,每一部車車頭都緊粘著前車屁股,就這樣我看到有幾輛想插隊的車被卡了好久還是進不來,又見識到台灣人民團結的一面了。

而在隧道中唯一收得到廣播的是 FM 104.9 警察廣播電台,妙的是隧道內會不時廣播提醒用路人路況。當廣播時,除了隧道內的喇叭會發出聲音,電台也會同步傳來廣播內容,直到廣播結束才會恢復一般電台播放,第一次在隧道中體會到這種技術,感覺很新奇。

就在塞車的過程中,體會到了雪山隧道的偉大,文筆不好無法描述出心中的感覺,但只要親身體驗應該就可以了解偉大之處了。

查資料的過程發現一個網站,國道高速公路交通資訊系統,對於常開高速公路的人應該很有幫助。

 


檢視較大的地圖

1 則留言:

  1. 所以只能在文章裡面留言了囉.....

    好吧.....

    surprise!!surprise!!surprise!!

    有驚嚇到沒?? 哈!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