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日

微型部落格 - Buboo

我在側邊列加入 Bubbo 也有一段時間了,應該很多人都聽過土生土長的 Bubbo(中文稱為巴布)或是更有名的阿度仔 Twitter,這就是竄起一段時間的碎碎念服務。(XD~比較專業的說法是微型部落格)

大家應該都有使用過 MSN 或其他 IM 軟體,這類軟體除了方便聯絡外,其實也漸漸扮演起表達心情或宣洩的管道,透過修改暱稱讓其他人知道你想表達的事物,可能是王建民先發的即時戰況、可能是幹譙老闆、也可能是信手拈來的靜思語。

這類型服務類似以寫暱稱的方式,讓你在上面發表一段話,然後紀錄下來,並且提供個人頁面顯示這些內容,再加入最簡單的社群元素讓你擁有好友名單,如此而已。

為什麼會紅?先說說 Blog 紅不紅?Blog 提供了一個平台讓你可以客制化擁有個人風格的網站,但由於全部自己來所以需要花比較多的心力照顧(自行改造部落格)、灌溉(寫文章)。不過不是每個人都有那麼多時間可以搞這一套,微型部落格的竄起就是看準這一點,吃下的是不想寫 "露露長" 文章的用戶,甚至限制每次發表只能在 140 字以內,讓你隨手寫下一段話記錄下來。

我覺得好處是在個人化的風格更強烈。寫 blog 有可能是為了某些目的(表現自己、介紹某個主題、單純嘗鮮)、也會有些限制(可能不能太隨性發言)。但寫這類微型部落格就完全沒限制,應該說會更隨性的表達某些意見,所以個人化程度更甚 Blog 一層。比起 Blog 更容易讓人了解內心的一面。

為了讓人能隨時隨地的紀錄當下心情,這類型服務的發表方式也多得五花八門。

  • 最一般的方式就是上官網登入後發表
  • 特別一點的是在 MSN 中加入 Buboo 機器人,只要送訊息給機器人就表示發表了一段話(這也是我最常用的方式)
  • 也有人寫了 Firefox 的 Plug-in(Firefox 開始讓人覺得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了)
  • 也可以用手機發送簡訊的方式發表一段話(應該沒什麼人會這麼幹吧)
  • 或是寫 Mail 發佈訊息
  • 還有拉哩拉雜的一堆大家慢慢去找吧...

當然現在的 Web 2.0 服務如果少了當作 Blog Widget 的功能,那還稱得上網路服務嗎?Buboo 也提供了一些簡單的版面讓用戶選擇內嵌到個人 Blog 內,就像我放在側邊列的一個小版型,顯示自己或是好友的最新訊息。

 

題外話

為什麼會突然提起 Buboo 呢?今天有一個離職已久的同事在 Buboo 上看到我的圖片(一千零一張的麵包超人)突然敲起我的 MSN 問起這件事。沒想到 Buboo 也有這種功能,能讓久不見面的朋友還有聯絡的機會。(哈,太神話 Buboo 了,只要是社群服務都有這類的功能啦~)

3 則留言:

  1. 我為什麼看沒有懂咧!
    不過那個小小留言板很可愛耶!
    (但是還是為什麼我不能留言>"<)
    這樣他很孤單耶!都是你自己在對話~

    快點教我啦~
    (說到教!我好久沒有教你東西咧!
    最近有在做一個好玩的人像圖,
    嘿嘿~~想學嗎XD)

    回覆刪除
  2. 我要學,不過我想要學如何畫出一張麵包超人或是改現成的麵包超人,教我這個啦~~~

    回覆刪除
  3. 如何畫出一張麵包超人....
    就是描圖呀~~

    不然用現成的改,就是去背呀~~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