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8日

24hr 摩托車環島(實地演練篇)


檢視較大的地圖

前言

11/14 20:48 我從永和出發了,11/15 19:07 我回到永和,花了 22hr,跑了 1064 km 的路程,終於完成了長久已來的夢想,騎著摩托車 24hr 環島。

出發當天是星期三,下班後回到家準備不到兩個小時就出發,出發前其實很猶豫。因為前幾天睡眠狀況不是很好,前一天更是失眠到兩點才睡著,早上七點多就起床,精神狀況不是很好,如果貿然出發很怕中途睡著發生意外。

但是假都請了,不去繞繞等於浪費一天的年假,再加上出發當天應該是前後幾周的星期四天氣最好的一週,就這樣硬著頭皮出發了。

台北→嘉義

出發的地點選在永和某個加油站,把油加滿、拍個照片留念後開始一天的行程。出發當時天氣不錯,只是路上車多了點,從永和到新莊整路上都是車,平均時速快不起來,不過這也是預料中的事,往後的路段再彌補回來就好。

經過桃園後已經十點多,時間比較晚且也離開台北,路上車少很多,開始可以加快油門。這時的我精神還不錯,不會有想睡覺的感覺。當天不冷,騎著車吹著風,是一件很舒服的事。

新竹路段跟桃園差不多,路上還有三三兩兩的車,算一算時間和里程數,時速大概是 40km/hr,跟原先預估的差不多,但過了新竹後情況出乎我意料。原本是猜想騎西部省道會因為路不熟+晚上騎車,所以平均速度會降到 40km/hr 左右,但是過了新竹以後路上幾乎沒車,大概騎個十分鐘才會遇到一部車,路上就只有路燈陪著我,後悔沒帶個 MP3 來聽,真的太無聊了。

新竹以南,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幾乎都是一樣,沒車就是沒車,整個省道就好像你家開的一樣,愛怎麼騎就怎麼騎。我幾乎都保持在表速 80 以上,比較黑沒路燈的地方就摧快一點。看到紅燈按一下煞車、左右喵喵,加個油門就過去了。(小朋友不要學)

經過嘉義到了台南,這時大概凌晨三點多,特地繞進台南車站看看台南車站,拍個照片。這時突然看到台17的標示出現在眼前,原先規劃是進入高雄後才會轉台17線一路飆到東港,但我一時性起就轉了進去,這一轉,讓我不知道該後悔還是該高興。

台南

台17跟台1最大的差別在於台17是濱海公路,台1會經過比較熱鬧的市區。之前是因為怕高雄車多會耽誤時間才不想經過台1。但當時才四點,照理說一路騎台1經過台南、高雄到屏東,也不會被早上上班的車潮塞住。

但我一直腦筋轉不過來,轉入台17,慘了,台17的指標標示跟台1實在差太多了,路標有一個沒一個的,剛開始騎一騎台17的路標就不見了,還要停下來找地圖才能再前進,感覺不太順利。再加上晚上四點多騎濱海對我來說真是一大折磨,路上一輛車都沒有,一邊又是海,超級嚇人的。如果不是找路,我的油門是一直保持在全開的狀態。

人總會在不經意的轉角發現另一處美麗的風景(不是遇到愛),騎一騎我騎進台南沿海的漁塭中,道路兩旁都是漁塭,一格一格整齊的畫開漆黑的海岸,還有微微的燈光照射在漁塭上,晚上看到有一種很不一樣的感覺。

高雄

看著指標寫東港 48km,且這時才五點多一點,心想已經比原先快很多,且又快離開高雄進入屏東,心情大好油門一摧快速前進。規劃時就猜想高雄路複雜,會迷路、找路,應該會花一點時間才會順利經過,果不其然跟規劃的一樣,我在高雄迷路了,騎到地圖上都找不到的地方,我卡關了。

最好的地圖長在嘴巴上,停紅綠燈時找了一個老阿伯來問路,南部人真是熱情,阿伯還帶我走了一段路後,跟我說往哪裡走才可以到屏東,得知方向後我滿心感激跟他招招手道別繼續往前騎。但問路當中我察覺阿伯的眉頭一皺,是在我問他怎麼到屏東時,彷彿是從這裡要到屏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果然揮別阿伯後我又騎了快一個鐘頭才離開高雄進入屏東,高雄阿伯是不會騙人的。

事後回家看路線圖,我問路那時在高雄前金區,離屏東還有一大段距離,這就好像在內湖找路人問說怎麼到桃園一樣的意思,難怪阿伯會有如此表情。高雄道路跟台北一樣複雜,停下來看了好多次地圖、繞了好久才又繞回台17線,繼續往南。帶著地圖出發是對的。這時已經早上六點多了,天色漸漸亮了、路上車也開始多了。

屏東→台東

轉進屏東後又恢復西部省道的簡單,一條路一直騎就是了。天亮騎車感覺就跟晚上差很多,白天騎起來很輕鬆,可以一邊欣賞海景、一邊吹著類似夏天的微風,南部溫度跟北部差很多。雖然已經 24hr 沒闔眼,但不知是不是興奮快抵達整趟旅程的最南端可以往北轉了,還是一路上喝了兩瓶蠻牛+一瓶威豹的效果,這時一點都不會覺得累。

七點多,我終於抵達台1和台9交叉路口,這裡果然有一家傳說中的 7-11,停下來買了兩瓶韋恩特濃+一瓶蠻牛+一包超涼口香糖,先幹掉一瓶韋恩特濃後再丟了兩顆口香糖進嘴中,往南橫出發。

第一次經過南橫,沒什麼太大的感覺,一樣的山路、一樣路崎嶇不平、一樣需要左右搖擺+不時來個髮夾彎。看著路標寫著 68km 才到台東,心涼了一半,要在這種山路中騎 68km,大概要花兩個小時吧。還好騎不到半個小時證明我錯了,因為我開始下山,感覺是已經越過最高點開始往下走,再騎半個小時我已經看到海,這是太平洋。

南橫路上我開始想睡覺了,在半夢半醒之間騎完南橫,已經忘記我怎麼度過那一個小時,依稀記得是靠反射動作來騎車,前方有車就按煞車,路往右身體也跟著往右,路往左身體也跟著往左,油門維持著不動,保持 30~40 km/hr。現在想起來還是很恐怖,我怎麼敢這樣騎車,應該要停下來休息一下才對。這也證明韋恩特濃的提神效果比不上蠻牛。

翻過南橫看到海的那一瞬間心情超好,精神瞬間恢復,一來是我已經脫離難騎的南橫,一來是台東的海岸真的漂亮,放眼望去海與天空交界成一條線,心曠神怡。如果不是請假出來環島,八點多的我應該是在去上班的路上吧,想起這種強烈對比會讓心情更好一些,更想把握眼前看到的每一片風景。

東河包子

東部海岸線比起西部來得更好騎一些,車少天氣好,開始狂飆北上,第一站當然是到東河吃包子。當我進入東河鄉後卻找不到包子店,根據之前網路上看到的照片,包子店就在路旁ㄚ,怎麼可能找不到,我還刻意放慢速度就是找不到。過了東河鄉市區我就放棄了,為了趕路不要花太多時間在找包子店上。

騎著騎著我又看到東河鄉的路標,疑?我不是才剛離開嗎?沒想到東河鄉有兩個熱鬧的市區,兩個間隔有十公里,我剛剛找不到的是其中一個市區,眼前這個市區比較小,但~~~我看到包子店了。

大喜之下馬上停車,跟老闆娘要了兩顆熱包子現吃,因為我餓了,超餓,從昨天晚上到現在只吃了一顆御飯糰,肚子餓那麼久就是在等包子。要我形容口味如何的話,只要把電視上美食節目介紹包子的形容詞都拿來講一遍,大概就是我對東河包子的形容了。除此之外另外打包了 18 顆冷包子準備帶回台北。

接下來又開始趕路,看著路標寫著到花蓮要 176km,油門也不聽話的全開,因為我想早點回家睡覺,環島雖然好玩但現在的我只想躺在床上呼呼大睡。

花蓮

兩個小時過去,我已經進入花蓮市區,這時的另一個目標是要去七星潭旁的七星柴魚博物館買些伴手禮回台北,但我又在花蓮迷路了。停車翻了好幾次的地圖就是繞不到柴魚博物館,還好路上有指標寫著柴魚博物館的方向,但我越走越覺得怪,為什麼路越來越小條,大概只剩下兩輛轎車可以勉強交錯而過,兩旁都是跟人一樣高的雜草,雖然這時已經中午了,但心理一樣毛。不過這還算好的,毛的還在後面,最後照著指標還是找到柴魚博物館,買了兩包吃的後繼續北上。

我順著193 省道一路北上,地圖寫著193 騎到底會通往宜蘭,地圖沒寫錯,我也沒騎錯,但恐怖的來了,193 大概只有一輛半轎車的寬度,這也可以算省道喔?路旁勒?我騎一騎竟然看到左右兩邊滿滿的墓仔埔,就跟路緊鄰著,嚇到我了。我本來是想回頭走其他路,但看到有當地人頭也不回的就一直往內騎,再加上往回騎又會耽誤時間,而且這條路在地圖上的確是最快到宜蘭的路沒錯,好,輸人不輸陣,我也往內騎。

這段路是整趟環島行中,我騎最快的,我根本顧不得路小條又彎曲,緊握著油門好像後有追兵一樣,逃ㄚ~~~六公里的路我瞬間就騎完了,回到台9線的懷抱中。

南澳

要完成一件偉大事情,越到後面一定會越困難,否則這件事就不會顯得偉大,在花蓮到宜蘭的路上我深深體會到這個道理。進入宜蘭後天空開始飄雨,這該算幸還是不幸。出發前看氣象,今天的天氣是西部晴朗,東部陰時多雲偶陣雨,我騎到宜蘭才開始下雨,應該算很幸運。可是接下來是過了清水斷崖後的那段山路,這...。

那段山路是最難忘的一段路程,東濱路上本來就會有一大堆的連結車、砂石車,佔據山路,山路通常都是兩線道,又彎彎曲曲,騎過北宜應該都知道很難超車,要嘛你就龜在他們後面,要嘛你就要想辦法豁出去超過他們。

原本就難騎的山路遇到天空下著大雨,這更慘。連結車、砂石車速度變得更慢,因為他們怕打滑,速度放很慢,開始出現路隊長,後面大家排排貼著他前進。我不可能跟著他們的速度前進,那只有 20~30km/hr,會耽誤我環島的時間,於是就要整路超車。下雨騎山路很怕車打滑,只要打滑應該小命就沒了,因為後面、對面全都是大卡車。但不超車又不行,要超車又要找對時間,對面沒車,且要有一段直路,往左騎到對方車道後油門加到底,超過後馬上繞回自己的線道。如果一往左看到對方來車,要馬上龜回自己線道。騎過山路應該都知道我在說啥。

整個南澳山路就在這種專注精神百分百、時常拿命去賭超車、你追我趕的情況下度過了最艱難的兩個小時。抵達蘇澳時雖然天空還是飄著雨,但有種重生的感覺,這時已經下午兩點。花了一個小時繞過整個宜蘭市,三點抵達頭城。

北海岸

接下來的路線、時間我就比較好控制了,這是我騎過兩三次的路線,沒意外的話我會花一個半小時到基隆、一個小時到三芝、一個小時回到台北,整個行程會在六點結束。

不過就像令人回味無窮的電影劇情一樣,大高潮之後到結束之前,還要來個小高潮才能稱得上經典。這時天空依然下著雨,我也按照進度花了一個半小時飆進基隆,但我忘了這時是下班時間。原先的規劃是四、五點從宜蘭離開,所以可以躲過基隆市區下班的車潮。但我提前進入基隆,遇到了車潮,加上下雨,路上堵塞得更厲害。就這樣又花了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才脫離基隆。

到了三芝家已經 17:45 了。這時看到路旁有一位婦人在推車,我心想,即使我要趕路回台北完成環島一圈,但同樣身為三芝人怎麼可以不幫助同鄉。我就停下來問說阿姨,要我幫你推車嗎?沒想到轉頭過來的竟不是阿姨,年紀可能跟我在正負五歲之間,應該要叫姊姊才對。我楞了一下,趕緊說要幫忙推車嗎?冏rz...那位姊姊說好,我就用腳砥在他的車後面,加油門要幫他推車。

我看路邊常常有台客都這樣做,我想照著做應該沒有太大的問題,沒想到怎麼就是推不動,反而是那位姊姊自己用腳推車還比我順。我腳砥著車後加油門,不是我的腳滑掉,就是推不動。我這時心理開始懷疑,那位姊姊懂不懂,我要幫他推車還按煞車幹嘛?故意要讓我推不動嗎?

推了兩三下她就放棄了,說自己推就好,感謝我的好意,我覺得很糗,本來想幫忙卻沒幫到忙,趕緊騎車離開。離開後我邊騎邊想,怎麼會有人在別人幫忙推車時按煞車?後來...我終於想通了,不是她有按煞車,是那個地方是上坡路段,我推不動她的車很正常。唉,我都忘了這件事還耍熱心幫鄉民(這真的是鄉民)。

回台北的路上也是一路塞,不過還好路太熟了,塞車早就司空見慣,一個小時多一點我就回到永和加完油。

後記

我,終於完成了 24hr 環島,整趟旅程下來我最擔心的體力不支反而沒出現,除了騎南橫時想睡覺,其他時間我的精神狀況卻異常的好,只是身體一直維持著酸、痛、累。可能是我知道我今天一定要完成環島回來睡一覺,隔天要上班的緣故,也可能是路不熟,需要全神貫注,才會一直保持著好精神。

騎東海岸還好,腦袋已經不太想去思考,單純欣賞風景已經夠了。剛開始南下那一段路,路上沒車又是在深夜,我一直在想我幹嘛來環島?應該是有個目的才需要來環島,我想了很久,我還是想不通我幹嘛去環島,那我在幹嘛?哈。

隔天起床後我開始有點領悟,這是我最近睡得最熟的一個夜晚,光是這個就值得了。我一直是個三分鐘熱度的人,也可以說是虎頭蛇尾,三分鐘熱度好嗎?不好。但如果好好利用這三分鐘,也許就能辦到別人辦不到的事。利用一股衝動一鼓作氣完成某件事,總比躊躇不前,猶豫不決來的好,打鐵要趁熱不是嗎?



檢視較大的地圖

10 則留言:

  1. ㄎㄎ~我也三分鐘熱度啊~
    而且還喜新厭舊咧!

    不過這種不能好好欣賞玩樂的旅行,
    我是絕對不會效仿的啦!
    我還是適合過著貴婦悠哉的生活啦~

    回覆刪除
  2. 江誌峰我確定你不是正常人,你有病呀~我以為你只是講講不是真的不是真的環島的~

    回覆刪除
  3. 唉~~~貴婦和打掃阿姨果然不能瞭解我小小的心靈

    回覆刪除
  4. 幫你糾正錯誤
    你騎的是"南迴公路",不是南橫
    騎南橫的話,單是騎到梅山部落你可能就冷死了,更不必說騎到大關山隧道,現在那邊的溫度白天可能只有10度,科科

    回覆刪除
  5. 感謝糾正~那下次的目標就是南橫了,呵~~~

    回覆刪除
  6. 黑ㄚ,我看到新聞也覺得有點怪怪的,看來要找一天吃素了~~~

    回覆刪除
  7. 請問GOOGLE MAP怎麼使用像您使用的TRACK

    回覆刪除
  8. 將軌跡記錄器的log檔案上傳到網路上任何地方,然後在 GoogleMap 的搜尋列打上log檔的網址,應該就會出現囉

    回覆刪除
  9. 嗨 因最近想完成很久的夢想.....環島,看到你的文章,真是太...佩服你了,24hr環島,原來瘋狂的人還滿多的,希望我可以跟你一樣完成這個夢想,有問題再請教你囉.嘿 我也住永和ㄝ

    回覆刪除
  10. 你好~ 我現在在北京,因為也想去臺灣環島所以搜索到你的部落格了哈哈。麻煩請教一下,這篇網誌裡面,那個帶照片的地圖是用什麼做好,怎樣放進網誌裡面去的呢?一直很想給自己每次的遊記做個這樣子的呢。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