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SCMAD 考試心得

上星期四趁著 Voucher 快過期,趕緊去考了 SCMAD,話說 SCMAD 年初就想考了,但是因為沒急迫性(其實是自己懶),就這樣一直拖到年底,眼看 Voucher 要過期才想到今年還有這件事沒完成,迫於不想浪費 $4000 才拿起書本猛 K。Voucher 過期真的是逼自己唸書的好方式,幾乎每一次考證照都是因為 Voucher 快到期的關係,不然還真的沒啥動力考證照,又不會加薪XD。

SCMAD 全名 Sun Certified Mobile Application Developer for the Java 2 Platform, Micro Edition, Version 1.0,考試內容主要為 J2ME,考試編號是 CX-310-110,考試時間 150 分鐘,答對 68 題中的 38 題就算過關,需先具備 SCJP 才能參加。

 

考試內容分為十一部份

第1部分:JTWI (JSR 185)及JTWI-Compliant無線應用程式概觀
第2部分:CLDC 1.0及1.1
第3部分:安全性(CLDC與MIDP)
第4部分:網路
第5部分:應用程式模型、傳遞、生命週期及供應
第6部分:MIDP持續儲存
第7部分:Push Registry
第8部分:MIDP使用者介面(UI) API
第9部分:MIDP Game API
第10部分:使用MIDP 2.0與MMAPI 1.1之媒體
第11部分:無線傳訊API 1.1

 

因為我是抱著志在考過,不在學會的消極心態,所以準備的內容不是很充足,有心學習 J2ME 最好還是認真一點準備,多寫一點練習程式,不然證照就真的只是一張紙而已。

準備考試的教材是Java手機程式設計─邁向SCMAD認證,這應該是市面上唯一一本專門針對 SCMAD 寫的中文認證書。跟一般認證書一樣,書中附了大量的考古題供練習。如果想跟我一樣只想快點考到證照,那這本書是唯一選擇。

但書中的錯誤真的太多了,多到會懷疑這本書是不是寫完就上架開賣,不只內容有誤,考古題答案也有錯。讀的時候如果遇到怪怪的地方,最好抱持懷疑態度,自己去找到答案會比較好。

 

我整個考試的準備時間是一個月。前兩個星期就是猛 K Java手機程式設計─邁向SCMAD認證,能記就記、能背就背,一字不漏的讀完 11 個章節,除非遇到很怪的內容我才會上網找正確答案,否則就先抱持懷疑態度,因為要快,所以在這階段我以相信書為主。

這兩個星期我沒每天看書,平常大概兩天看一章節,六日時間比較多就每天看一個章節。整體來說這兩個星期是很混的。不過只要是開始看書,就很認真的做每個考古題,不是只看題目背答案,是真的去做,然後跟答案比對,做錯了就回去翻前面的內容了解錯在哪裡。這樣下來每一個章節的閱讀時間加上做考古題大概也要花上一個半鐘頭到兩個小時。

 

第三個星期就是再把書拿來 K 一次,從頭到尾再讀一次、考古題再做一次。由於已經讀過一次,這次會快很多。這次閱讀時可以開始畫重點了,但切記不要畫太多,除非你有把握有時間回來看,不然畫很多只是浪費自己的時間。我的重點畫很少,大概十分鐘可以翻完,就是考前十分鐘複習用。(雖說如此,考試當天我還是一下班就去考了,上班時哪有時間看書ㄚ)

因為已經做過一次考古題,第二次做的時候會比較確定哪些是真的有問題的答案,這時不要客氣,Google 下去吧。不然就自己寫練習程式,這真的很重要,因為寫練習程式會比單純看書還記得更牢,我大概寫了五、六個練習程式,特別是在 UI、Game 的部份,這兩個部份書中寫得不清楚,如果不自己實做恐怕很難光靠書就了解意思,背也背不起來。

這個階段我還搭配了 J2ME 相關的 API Doc 來看,Java ME Technology APIs & Docs這是所有 J2ME 相關的 API 文件,但考試內容不是全部,重點在於

重要程度    
★★★ Mobile Information Device Profile 2.0 JSR 118
★★ Connected Limited Device Configuration 1.1 JSR 139
Mobile Media API 1.2 JSR 135

只要書中有提到的 Class、Method,請務必翻到對應的 Java Doc 看過一次,什麼 Method Name、Parameter、Return Type、Throws Exception,能背就背,不能背多翻幾次起碼也有印象,這真的超級超級重要。考越多 Java 證照就會越體驗到 Java Doc 的重要。

 

最後一週的時間就是拿來做考古題,網路上可以找到題目不多,大概有這些

 

準備完就殺去考試,考試時按照往例選擇中文考題,原因是中文考題上機考時,考試軟體會多出原文的按鈕,按下可閱讀題目原文。比起單純選擇英文考題多了一份選擇,雖然看英文考題對我來說不是太大的問題,但是看中文還是比看英文快得多,有利於加快作答速度。

但是...不知道從哪時候開始,中文考題竟然沒有原文翻譯,不要以為這沒什麼,中文考題根本不是專業技術人員翻譯的,整個就是看不懂,Push Registry 翻成發送登錄Application Management Software 翻成軟體管理系統,這絕對會大大影響成績。建議還是乖乖的選擇英文考題來的好,考試時間絕對夠,不用怕看題目花太多時間而做不完考題。

最後 68 題中答對 51 題,以 75% Pass,成績雖然不算太好,但好加在沒浪費 $4000。真的想學 J2ME 的人還是一步一腳印的多做練習,只為了考證照而考證照似乎有點本末倒置。

25 則留言:

  1. 你真的很不夠朋友...
    我太難過了~~

    回覆刪除
  2. CSDN.NET
    中國最大討論 IT 相關資訊的網站,裡面有人放了一份 scmad真题,題目多達 203 題,這份考題可說是必殺技,務必務必下載後認真的做完。
    請問你有這ㄍ檔案嗎???
    好像不能下載ㄌ>>>

    viola12329@yahoo.com.tw

    回覆刪除
  3. 您好, 請問可以跟您要文中所提到csdn.net的題庫嘛? 真的非常謝謝

    twfish@pchome.com.tw

    回覆刪除
  4. 抱歉, 上一篇的信箱留錯了, 真的很希望能有題庫~~

    snowdance16@yahoo.com.tw

    回覆刪除
  5. 大大可否請給我一份題庫 感謝您~
    keysea2003@yahoo.com.tw

    回覆刪除
  6. 大大~~
    我也要一份~~
    感謝分享
    ibmoldtwo@gmail.com

    回覆刪除
  7. 我也要一份~
    感謝分享^^
    jenny10241987@yahoo.com.tw

    回覆刪除
  8. 我也要~我也要
    感謝分享^^

    etelevenkimo@gmail.com

    回覆刪除
  9. 大大..可以給我托拽題答案嗎..^^

    感謝分享^^

    etelevenkimo@gmail.com

    回覆刪除
  10. 可否請給我一份題庫 謝謝你
    sky58488@yahoo.com.tw

    回覆刪除
  11. 您好,本人需要此題庫演練,希望能度過難關,謝謝。
    jie0829@gmail.com

    回覆刪除
  12. 你好~ 可以分享一下此題庫嗎~ 謝謝
    scw0708@ms73.hinet.net

    回覆刪除
  13. 板大你好,我最近也考過了SCJP不過想繼續升級 所以可能以後要多多指教摟,請問你有及時通 或是msn 或是google messages嗎? 有的話給我可以嗎!~我的信箱

    in_darkness_loneliness@yahoo.com.tw

    謝謝^^

    回覆刪除
  14. 大大您好!
    我正在準備SCMAD考試,是否也能跟您分享題庫呢?
    s9527448@cyut.edu.tw

    回覆刪除
  15. whiel(true)
    System.out.print("謝謝您");

    回覆刪除
  16. 您好,

    我是Google找到此網頁的...可以也給我一份考古題嗎?

    謝謝。

    tw_cchuang@hotmail.com

    回覆刪除
  17. 我最近剛考過SCJP ,想在升級往上考,需要這份考古題…x8181644@yahoo.com.tw 謝謝

    回覆刪除
  18. 你好!我也去CSDN.NET登錄會員,但是一直無法下載。請問是否可以麻煩您寄SCMAD的題庫給我呢?謝謝! wonicvie@gmail.com

    回覆刪除
  19. 你好~我也需要SCMAD的題庫~可否記給我呢~謝謝!
    jiro0611@gmail.com

    回覆刪除
  20. 您好, 請問可以跟您要文中所提到csdn.net的題庫嘛? 真的非常謝謝
    murffy119@yahoo.com.tw

    回覆刪除
  21. 你好~我也需要SCMAD的題庫~可否記給我~感謝
    f9311088@gmail.com

    回覆刪除
  22. 你好~我也需要SCMAD的題庫~可否記給我~感謝
    miyang0521@yahoo.com.tw

    回覆刪除
  23. 你好~我也想研究SCMAD題庫~可否寄給我~感謝
    jia20000jia@yahoo.com.tw

    回覆刪除
  24. 您好 我也想研究 SCMAD題庫~ 可否麻煩您寄一份給我
    在此非常的感謝您的幫助,謝謝
    ez10boy@hotmail.com

    回覆刪除
  25. 您好 我也想研究 SCMAD題庫~ 可否麻煩您寄一份給我
    在此非常的感謝您的幫助,謝謝
    matt75@pchome.com.tw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