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1日

"主管" 這兩個字怎麼寫很重要嗎?

9505.jpg
圖片取自亞太教育訓練網

昨天公司替 First Line Manager 上了一堂課,會議內容是討論主管職責。會議中每個人或多或少提到身為第一線主管的難為之處、如何分配工作、如何面對組員,但事情真的有那麼難嗎?因為在我的世界中,根本沒「主管」這兩字。

如果把自己侷限在一家公司裡面來看主管這件事,的確,會面對到上述情況,連我也不例外。但如果把視野拉遠、格局放大,用一種很高很遠的角度來看,主管跟組員只不過是地球上兩個會動的小點,不知為什麼每天早上十點會跑進同一個地方、下午七點會各自散去,不就是這樣單純而已嗎?

既然公司同事只是地球上幾十億個小點點的 Micro Subset,還有必要分誰是主管、誰是組員嗎?在我的認知中,我沒有主管、我也不是主管,更別提我有組員這件事。一切的一切,我都只當是朋友、只當是隊友、只當是夥伴。

我跟我的主管(暫且用 "主管" 稱之) 、組員(暫且用 "組員" 稱之)、同事之間的關係,就只是目的相同的夥伴,在人生的旅途中遇到了現在公司這台車,發現車開往的目的跟我們想去的地方相同,於是我們先後上了車。在車上我們聊起了目的地的美好,越聊越起勁,發現彼此的臭味竟是如此相投,惺惺相惜,珍惜車上的每一刻,彼此尊重,互相照顧,如此而已。

在車上,有人暈車、有人站不穩,大家互相扶持,有座位的禮讓暈車的人坐下,身旁有空位的人退一點,讓站不穩的人可以多點空間拉住欄杆。有人受不了車的搖晃想下車,我們告訴他現在在哪,下車後可以去哪裡,可能會遇到什麼事,於是大家揮揮手祝福,感謝一起搭車的每個人,因為,誰又知道我們會不會在下一輛車上相遇,這次角色互換,你照顧我。

引擎突然拋錨,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會修引擎的自動鑽到車下,不會修引擎的負責拿板手,其他人開始研究起他是怎麼修引擎的,車子修好上路,又恢復嘻嘻哈哈本色。下一次冷氣壞掉,拿板手的捲起袖子自告奮勇,修引擎的開始學習如何修冷氣。大家的心一致,讓車可以順利到目的地,不就是這麼簡單嗎。

"主管" 這兩個字怎麼寫很重要嗎?

1 則留言:

  1. 拿掉階層的觀念,把主管想成團隊裡面其中一份子,負責想辦法把團隊戰力發揮到最大,這樣主管二字寫起來就比較自然有意義了。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