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日

美簽入手小心得

想踏上心中偉大的國度,美國,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拿美簽的過程就是一大惡夢,要具備時間、金錢、體力、腦力、運氣。這五個數值中,時間、金錢必備,體力、腦力數值不要太差,運氣最重要,一定要練到頂天才能輕鬆過關。

申請的過程在美國在台協會-非移民簽證寫得很詳細,密密麻麻六千五百多個字,仔細 K 完就會了解如何辦理美簽了(或是周公何時會出現),不然背包客棧內的[討論區]美簽程序/面談/流程/案例分享也有很多案例分享。

DSC01479.JPG

接下來就來依序分析申請的五個數值
時間
  • 上網找資料:把美國在台協會提供的攻略看完就需要不少的時間
  • 準備文件:要申請一堆證明文件,東跑西跑挺浪費時間的
  • 去美國在台協會面談:只要文件填寫得正確,其實不用花太久,我是預約最早的面試時間,早上 7:45,大概 8:45 就踏出美國在台協會大門,呼吸到新鮮空氣,看到太陽公公在跟我招手...喔,不,是禿頭的運將跟我招手問我要不要搭小黃。
    如果不想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面勸大家最好預約這個時段,因為是第一批進入美國在台協會,前面不太會有人卡住,可以比較快辦完美簽。
金錢
  • 相片:拍照 + 2 吋一組相片值 $400,加洗 1 吋相片值 $100,加洗美簽專用 5cm*5cm 相片值 $100,總共 $600。
  • 美簽:辦理美簽 $4200,手續處理費 $260(以上兩者要先到郵局劃撥,拿劃撥收據再去辦美簽),護照快遞費 $160,共 $4520。還好之前路上打怪有撿到好寶物賣掉,不然哪來這麼多錢。
體力
  • 申請財力證明:扣半條 HP
  • 申請戶籍謄本:我沒辦,不然會扣 3/4 條 HP,因為要回戶籍所在地的鄉公所辦
  • 申請在職證明:扣 1/5 條 HP,在公司內完成,不需花累太多體力
  • 翻出所得稅扣繳憑單:扣 2/5 條 HP,因為家裏很亂
  • 熬夜寫資料:除了扣掉一整條 HP 外,還會預扣隔天的 HP,扣多少因人而異
  • 早起去美國在台協會:一條 HP 整個扣光。
    六點起床怕睡過頭,從背包中拿出風火輪裝備上後開 Turbo 飛奔到位在信義路三段的美國在台協會,7:20 抵達,自以為很早到卻早有一堆人在排隊。一個小時的迷宮走下來,遇到層層關卡和魔王,血量幾乎不剩,但在最後一關面試大魔王點頭後,會拿到一個隱形特大血瓶,瞬間血量爆滿,副作用是保持愉快心情一天。
腦力
  • 美簽申請資料:填寫美簽申請資料時會死一堆腦細胞,申請表中一大堆要填寫的欄位,每一格都要小心填寫才不會被 AIT 被打槍,這裡有申請表說明可參考。年滿十六到未滿四十六歲之間的男性還要多填寫 DS-157 (非移民簽證申請表補充說明),也是非常花費腦力。
運氣
  • 面談:這個不用多說,想辦法把運氣衝到紫爆就對了(PTT鄉民這時會露出會心一笑),看是要跟多拉A夢拿道具加強、放幾隻好神公仔在身上加持,還是去學催眠對著面試官施法,或是去整形成有福氣相也可以。男生就想辦法排到女的面試官、女的就想辦法排到男面試官,一切的一切都只為了那些微的運氣。一切都是天意ㄚ~
    我把申請表交給面試官,面試官問我公司做什麼的,然後微笑著對我說,祝你旅途愉快,同時還把快遞單遞給我。在我還來不及反應的這十秒內,美簽通過了,連面試官都還沒看清楚長相,就結束了,一切的一切來得這麼突然,我拿到美簽啦。

4 則留言:

  1. 絕大多數容易通過的好像都是有力證明自己會回來的人..
    我明天要去辦了,可是我除了工作之外沒有其他有力證明會回來
    再加上我的戶藉謄本…申請到了"記事省略"的…
    想請教一下,我是不是該重新預約面試、重辦"詳細記事"的戶藉謄本比較好囧??

    回覆刪除
  2. 我記得我去的時候,連戶籍謄本都沒看,運氣才是王道,即使你申請了很詳細的戶籍謄本,還是有可能會被打槍

    回覆刪除
  3. 所以沒帶戶籍謄本也可以面試嗎?因為我現在沒準備,可是星期五就要去了,相知道他第一關檢查資料都是看哪一些資料??會查看其他攜帶資料嗎??

    回覆刪除
  4. 今天剛去辦完美簽,第一關檢查資料,只有看預約單和DS-160確認單、相片以及護照。在排隊的過程中,會有兩三個人先過來詢問是否有改過名字和申請過美簽;有改過名字的,就會請你提供戶籍謄本;有申請過美簽的,也會請你把舊護照的美簽一併提供。不過在第一關檢查資料的時候,工作人員都只看護照、照片、預約單和確認單,其他的文件都說等面試官要求再提供。因為剛換新公司一個多月又在大陸工作加上是三十歲以下的未婚女性,所以很擔心會簽不過,事前準備了不少文件,像是財產清冊、入出境證明、戶籍謄本、公司登記證、美國客戶邀請函等等。但是面試的時候,一開始我也只有提供護照(有美簽的舊護照)、DS-160確認單給面試官。面試官是一位女性,應該只有問我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我有沒有申請過美簽,第二個問題就是去美國是要旅遊嗎,我回答是要洽公,然後本來想把客戶的邀請函影本遞進窗口給面試官,結果面試官只瞄了一眼,就點了一下頭說不用了,最後一個問題是,妳有申請過學生簽證,在美國是念什麼學位,我回答碩士,接著面試官就把單子撕下來給我,叫我去填快遞單了,整個面試過程應該不到五分鐘。之前辦學生簽證的時候是在新加坡辦的,所以這也是我第一次在AIT辦美簽,只能說運氣真的很重要,但事前多準備一些文件,以備不時之需,還是比較保險。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