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

美西大暴走 - 未完待續完結篇

拖了兩個星期,終於該把美西大暴走作個總結,這一篇很雜,想到什麼就下筆,文章沒有前後關係、沒有結構性,大家加減看。

暴走行程

第四天行程,Provo 出發,沿著 I-15 往南開,到了 Bryce Canyon 切進去,然後繞到 Zion Canyon,出來就是 St George。Bryce Canyon、Zion Canyon 力推,一定要去繞繞。

檢視較大的地圖 海拔: Min. 900[m] - Max. 2900[m] - Avg. 1900[m]
速度: Avg. 65.9[Kmh] - Max. 165.9[Kmh]
總路程: 538.881 [Km]

 

第五天行程,從 St George 出發,本來是要走州際公路到 Willams AZ,但是路上風景太美好,所以走省道繞了一大圈,意外碰見許多美好景色,強力推薦一定要走此路線。

檢視較大的地圖

海拔: Min. 800[m] - Max. 2400[m] - Avg. 1600[m]
速度: Avg. 65.5[Kmh] - Max. 166.7[Kmh]
總路程: 672.592 [Km]


第六天行程,從 Willams AZ 往北到大峽谷,走另外一條路繞回來,中途在 Flagstaff 往南走到 Sedona,這裡是亞利桑那州的著名景點,Motel 6 的老闆強力推薦此地,去過必不後悔。

檢視較大的地圖

海拔: Min. 1300[m] - Max. 2600[m] - Avg. 2100[m]
速度: Avg. 26.9[Kmh] - Max. 173.0[Kmh]
總路程: 477.804 [Km]


第七天行程,從 Willams AZ 一路狂飆到 Las Vegas。

檢視較大的地圖

海拔: 310.2[m] - Max. 2147.9[m] - Avg. 1072.5[m]
速度: Avg. 70.4[Kmh] - Max. 167.4[Kmh]
總路程: 385.395 [Km]


第九天行程就是由 Las Vegas 開往 Salt Lake City,由於沒開 GPS,所以沒圖可看,不過就是沿著 I-15 一直往北開就是了,大約 400 英里,應該有 640 公里左右。整趟旅程開了 2714 KM,My God。

搭飛機

第一次搭國外線飛機、第一次一個人搭機,心中說不害怕是騙人的,每到了用餐時間我都要拔下耳機仔細聽廣播,聽聽看中文講餐點是什麼。空服員也很識相的只問 Beef or Pork 之類的簡單英文,輪到我時還要裝作很懂英文說 Beef, thank you,一句英文換來一頓飽,很刺激的感覺。

去飛了10.5 HR,回來飛了 13.5 HR,加上腰痛,不能像其他人一樣懶人躺,只能痛苦的直挺挺坐著睡覺,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我正氣凜然,其實背後的辛酸血淚不足為外人道。

從舊金山轉機到鹽湖城的路上,碰巧旁邊做了一位會說中文的老伯,簡單的幾句寒暄才知道他是大陸人,定居在舊金山,有著濃濃的大陸口音,濃到聽不出來他講什麼。原來他是要去鹽湖城工作,坐在他旁邊的我要去鹽湖城玩,好強烈的對比,一股說不上來的感覺湧上心頭。

回來時我被安排坐在經濟頭等艙,這應該是聯合航空特有的座位,座位之間的距離比一般經濟艙大了一點,我的長腳可以完全伸直都沒問題,一般來說要加 $1XX 才能升級,我不知道為什麼就拿到這種票,雖然我坐在最中間的位置,也就是一排五個人的中間,但我左右兩邊都沒人坐,空間頓時變大,好幸運。

開車

DSC02201

我們在出發的前一天才去租車,在 Provo 當地的一家 Enterprise 連鎖租車店租車,九天花了 $42X,平均一天台幣 1500,不限制里程數,算起來超便宜,這還是保了全險的價錢,如果只有保半險會更便宜。

租車時不像台灣說要租多少 CC 的車,他們是用概稱,例如 Economy 是小車,Compact 是大一點的車,這裡洋洋灑灑的列了十幾種,想租 RV 車都沒問題。我在租車時指定要 Toyota,因為日本車開起來比較順手,好運的租到 Corolla 1.5,開起來很順手,也很省油,陪伴我們渡過九天兩千七百多公里的行程。

美國的車牌也很有特色,各州的車牌都不太一樣,像猶他州就是用著名的拱門地形當背景,德州背景是牛仔,還有火箭升空(因為 Houston 是美國太空總署大本營)。換做台灣來個當地美食當背景也不錯,新竹的車牌背景就是米粉、貢丸,台北縣市放碗牛肉麵,彰化來個肉圓,至於台南就傷腦筋了,太多好吃的,背景可能會很複雜。
DSC02013
DSC02448.jpg

加油

DSC02189.jpg

美國都是自助加油,也就是要自己拿油槍加油,對於習慣有工讀生幫忙加油的我來說,挺新鮮的。通常都是使用信用卡,把卡片插入再拿出來,照著螢幕指示輸入密碼,拿起油槍,將放油槍下幫的扣環往上扳,開始加油,加到滿油槍會自動彈開。另外也可以付現,到加油站旁的商店跟店員說要加多少錢,它會幫你設定,加到指定金額油槍就會停止。

DSC02294.jpg

油價方面不像台灣是公定價,是由市場機制決定,也就是每間加油站 1 加侖想賣多少錢都可以,只是有沒有顧客上門而已。

台灣加油分為 92、95、98,美國分為 Regular、Premium、Plus,Regular 價格大概是 1 加侖 $3.5 上下,印象中最低看過 $3.45,最高看過 $3.59,Premium 就是 Regular 再加 $1,Plus 則是比 Regular 多上 $2,通常越是荒涼的地方油價越貴。

罰單

愛飆車的我,遇到美國那種比尺畫的還直的馬路,怎麼會放過,前幾天因為走小路,所以狂飆都沒被警察發現,更誇張的是從 Willams AZ 到大峽谷,背包客棧說要兩三個小時的車程,我開了 40 分鐘就到了,路上幾乎都是 100 MPH 狂飆,換算時速 160 公里。

但囂張沒有落魄的久,在 Willams AZ 往 Las Vegas 的路上,就因為超速被開了一張罰單。原本狂飆的我,一看到後照鏡有警車從路邊出現就知道不妙,那種場景就跟平常我們看的美國電影一樣,電影中主角超速,鏡頭帶到後照鏡,警車馬上出現追上來,一點都不差。我不是在拍電影,只能乖乖的靠邊停車,美國警察帶著墨鏡,英俊挺拔,跟我們說在亞利桑那州超速是會被抓去關的,我們是外來客,他不太可能把我們抓去關,因此收到了一個信封。

第一次看到罰單是用信封裝的,還蠻特別的,但這個新鮮感可是花了大把銀子換來的。信封裡面裝了一張罰單、一張綠色紙、一張黃色、一張紅色,每張功能不同,而罰單上面列了兩項罪名(違反道路交通規則算犯罪嘛?),一項是 Over Speed,限速 75 MPH 開到 91 MPH,超速 26 Miles 要罰款 $355,你沒看錯,就是台幣一萬多塊。再加上我一看到後面警車出現,馬上切換到慢車道,又被開了一項 Unsafe Change Lane,這一項要價 $165,總共要 $510,折合台幣一萬五。這四張紙+一信封又不是金箔作的,怎麼那麼貴阿?

處理罰單的方式可以選擇去法院跟法官 Argue,但我哪有那個美國時間,也可以選擇去上課,我也不可能去上課,我哪聽得懂,也可以選擇花錢消災,我當然選擇這個。還好我是第一次違規,可以選擇線上上課來抵銷其中一條違規,我當然是選擇 Over Speed,$355 ㄝ,一萬多塊台幣,當然要抵銷這個。

其實在一去當地時,我就見識到美國人的守法,只要路上有 Stop 牌子,不管幾點、方圓百里內有沒有車,他們都會把車子停下來,看左看右裝一下,再踩油門前進。這次只能說我錯了,被開罰單後我就超乖的開車,即使是洲際道路也保持在限速內,連美國車都開得比我快,但我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吃飯

美國就跟出發前想像中的一樣,都是麵食類為主。

第一天在機場轉機,吃的是漢堡王。
DSC01968

還好後來朋友有弄一些簡單的食物給我吃,裡面包括了一些比較有台灣味的東西,例如香菇雞腿麵,讓我稍稍解了一點鄉愁。
DSC02048

去美國的第三天,在 BYU 的學生餐廳難得可以吃到咖哩飯,一個要價 $5.xx,多加一份蔬菜的要 $6.xx。
DSC02050

出發前一天,去吃到飽的 Pizza 店,印象中好像 $5 吃到飽、喝到撐,很划算。
4/23 午餐

在大峽谷南端的 Willams AZ 小鎮上,有一家人最多的餐廳,去了大概就會知道。為什麼人多,因為他實在好吃又便宜,牛排才 $10 左右,雖然折合台幣要價 300 多,但是有前菜、湯、主菜、飲料,而且是在這個離大峽谷最近的小鎮上,算是很便宜啦。
DSC02336.jpgDSC02331.jpgDSC02332.jpgDSC02333.jpgDSC02334.jpg

在 Las Vegas 的第二天中午的伙食,照片中這樣+一杯重量杯雪碧要價 $15 ,還是點了,因為除了上面那幾餐外,幾乎都在吃漢堡,一看到中國菜口水都快滴到地上了,哪管他貴還是便宜,先點再說。
DSC02684.jpg

在 Las Vegas 的最後一晚,為了犒賞自己九天來的辛勞,終於花了 $23 吃 Buffet,算是這一趟旅程中最好的一餐。
DSC02791.jpgDSC02792.jpgDSC02793.jpgDSC02794.jpgDSC02795.jpg

早上和中午,大部分就是吃著第一天就買的培果夾藍莓醬,晚上就是吃麥當勞之類的速食,因為速食店都有超值選,$1 的漢堡就有夾不算小的肉,比起台灣的超值選還便宜,當然選這個吃比較划算。這樣下來其實很省,推薦給要去自助旅行的人,不要上餐廳了,買個麵包、果醬就可以上路,必要時去速食店點兩個漢堡加一杯無限暢飲的飲料,保證吃到撐,便宜又划算。

住宿

旅行的這幾天就是按照著之前的計畫,住在 Motel6,住過後發覺 Motel6 其實沒想像中好,會這樣說不是因為他的房間不好,房間就是一般的 Hotel,這早在預料之中,因為要省錢,所以沒什麼好抱怨。是他的房間幾乎沒網路,第一天住的 St George 可以買網路帳號,花了 $2.95,花錢上網很正常。第二、三天住的 Willams AZ,說網路正在重整,所以有錢也買不到網路。第四、五、六天的 Las Vegas Motel 6,網路只有在 Lobby  才收得到訊號,連查個地圖都要去 Lobby,偏偏我們住的是在三樓,怎麼可能常常跑下去。連續好幾天沒網路用,對於每天一定要上網的我簡直痛苦死啦,這真是很難得的經驗,還好旅程上有太多新奇的事物分散我的注意力,不然我應該會每天鬼叫要上網。

最後一天在 Salt Lake City 住的是 Super 8,跟 Motel 6 一樣是連鎖店,平日一晚要價 $58,跟 Motel 6 一樣的價錢,但差在免費附送無線網路帳號,還有簡單的早餐供應,比起 Motel 6 簡直佛心來的,早知道整趟旅程都住 Super 8 了。推薦要省錢自助的人可以選擇 Super 8,早餐就不用都吃培果啦。

氣候

猶他州跟亞利桑那州、內華達州都地處內陸,靠近沙漠,因此乾燥是可以想像的。只是猶他的緯度較高、地勢也高,所以氣候偏冷,比較南方的亞利桑那州、內華達州則是每天都大大的太陽在頭頂上照著。行程安排是由猶他州往南,到亞利桑那州,左轉到內華達州,再往北回到猶他,幾天下來可以明顯感覺到氣候的差異。猶他州一定是長袖+外套,亞利桑那、內華達則是短袖。

氣候乾燥還有個壞處,就是處處充滿靜電,尤其在亞利桑那州、內華達州最為明顯,不知道是不是體質的關係,只要碰到鐵的東西幾乎會被靜電電到,而且是很痛的那種,還會發出頗大的觸電聲音。電到後來都會習慣性的用衣服隔離來開門,逼不得已時要 "親手" 碰門就用食指先觸碰,確定沒電或是讓它電完了,才用手掌開門,這是在溼度較高的台灣沒有體驗過的經驗。

最難忘景點 Sedona

這是前幾萹沒介紹的地方,整趟旅程中我最愛的鄉鎮,Motel 6 老闆推薦的地方,從 Flagstaff 往南開,會經過很偏僻的道路,路很小條,有點像台灣的山路,一邊是懸崖、一邊是石頭,一直往裡面開會覺得好像到了深山,但柳暗花明又一村,不起眼的深山內竟然會有這樣的世外桃源。

一到就可以感受到濃濃的美國拓荒者精神,街道充滿鄉村風味,我的最愛。
DSCN1214.jpg

Sedona 位在深山內,周圍被群山美景包圍,黃昏時放眼望去,四周盡是峽谷地形,美極了,沒在這裡住上一晚真是失策。可惜太陽快下山,要快點趕回 Willams AZ,不然我會多待在這裡看日落。黃昏的光線灑落在峽谷地形上,和諧的依靠在空中,一幅如詩如畫的美景就這樣悠遊的出現在眼前,空氣中吹來徐徐微風,夾帶著鄉村氣息,直叫人流連忘返。
DSCN1212.jpgDSCN1215.jpgDSCN1222.jpgDSC02567.jpgDSC02568.jpgDSC02564.jpg

總心得

第一次出國,許多事情都是新鮮刺激的,回國兩週後的我還是想馬上飛回去再體驗一次,無法忘記那幾天的點點滴滴。我不知道是景色太美好,是新鮮感作祟,還是失而復得的友情讓我流連忘返,或許這些都有吧。

我知道當別人問我好不好玩時,我只能說還不錯,因為沒親身體驗無法像我有相同的感受,即使走一樣的路線,也不一定會擁有相同的回憶。有些回憶存在細小的空氣中,當時間到了、人對了,加上一點點景色調味,美好的回憶出爐,品嚐後殘留在腦海中風味,深深烙印在心底,這樣就夠了。

這真是一趟很奇妙的旅程,從來沒有過,旅程結束了,但彩色的人生才正開始,這不是結束,只是未完待續~

1 則留言:

  1. 傑克!!我們快冷死啦!
    大峽谷怎麼可以這麼冷!
    而且我們路上還遇到下雪耶@@
    天啊~~~好冷喔!
    到底什麼時候夏天才會來臨啊>"<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