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

美西大暴走 - 低調到恰到好處 Utah Provo 篇

Utah,位於美國中西部,摩門教的發源地,首都為鹽湖城,猶他不像紐約、舊金山、洛杉磯充滿鎂光燈聚焦,只給人一種樸實的感覺。我的印象應該跟大多數人一樣,只停留在猶他爵士Karl MaloneJohn Stockton 一次又一次無懈可擊的 Pick and roll 中。

本來想利用這個機會順便去參觀猶他爵士隊的比賽,感受一下 NBA 的氣氛,可惜在規劃完行程後就一整個懶,這件事也被拋到腦後,直到在當地看到 Utah Jazz 跟 Houston Rockets 的季後賽新聞才想起這件事,不過一切已太遲。

Salt Lake City (鹽湖城)

首都 Salt Lake City (鹽湖城),除了第一天下飛機經過和最後一天在此住宿一晚外,這趟旅程對於鹽湖城並沒有太多的著墨,唯一比較有所關聯的是 Temple Square (有人翻成聖殿),這是 Salt Lake City 最大的教堂。離開前的最後一晚因為住宿在鹽湖城,有機會在吃完飯後就開車前往 Temple Square 一睹廬山真面目。

雖然有點迷路,但夜晚中教堂猶如燈塔般,遠遠就可望見矗立在遠端幫忙指引方向,星期三夜晚的寧靜配合這個城市一貫的低調感,更突顯出教堂的莊嚴肅穆。可惜找不到車位,加上開了一天的車,累得我只想早點回去睡覺,在周圍晃了兩三圈後就離開了,連照片都沒拍到。

Provo

Utah 的另外一個都市 Provo 是我美國之旅待的第一個城市,可能是少見多怪,這個城市處處是驚奇,以往電影中才看得到的畫面在這個城市中一一浮現眼前,讓我懷疑這一切都是夢。四月天竟然還有靄靄白雪在山頭,而一直無法讓我置信的是山竟然如此貼近 Provo,不管走到哪只要抬頭,都可望見帶著雪帽的洛磯山脈在眼前,照片拍不出那種壓迫感,對,就是山在眼前的壓迫感,會有一種,嗎呀~山怎麼這麼靠近我,會不會等等倒下來壓到我的感覺,一直到我離開還是對這景色念念不忘,很難想像路的盡頭竟是座山。
DSC01985DSC01989DSC02043DSC02054

山頭有個大大的 "Y" 字,Y 是 BYU 的代表英文字母,BYU 是 Brigham Young University 的縮寫,中文稱為楊百翰大學,這也是我朋友就讀的學校。這座山因為 "Y" 字聞名,稱為 Y Mountain,BYU 就位在 Y Mountain 下方,因此只要往 Y 走,就可以到 BYU。
DSC02004DSC02023

抵達美國的隔天早上,我就一個人走路去繞了一大圈 Provo,這個城市可愛極了。由於大多數人都是摩門教的關係,加上這裡的外來客很少,因此路人非常友善,走在路上不時會對你說 Hello,宗教果然超越種族,讓人有祥和的作用。

Utah 的四月天還是冷颼颼,我到的前幾天還下雪,可惜就差那麼幾天,與雪失之交臂。在路上閒晃時只覺得冷,一種冰冰的感覺,赫然發現路旁溫度計寫著 4℃,沒錯,真的是 4℃。不過 Utah 位於高海拔,空氣稀薄,外加不靠海,空氣非常乾燥,只穿一件薄長袖、薄外套走在路上其實也只有感覺到一點點冷,不像台灣十幾度就讓人冷到直打哆嗦。照片中的老趙店是家中國超市,在人生地不熟的街上閒晃,看到中文字頓時會有種想哭的感覺,感動,好想大喊愛呆灣~
DSC02038

Provo 給人的感覺就是很 Peace,即使星期一早上,路上車輛也是稀稀落落,生活步調明顯比緊湊的台北慢了不少。由於美國地大,每間房子都獨立建築,前有庭院後有草皮是基本配備,除了非常少量的房子是水泥建築,絕大多數人住的都是組合屋,因此每棟建築都長得不一樣,各自有各自的特色,我很懷疑,難道每棟房子的背後都是一個設計師的作品嗎?不然怎麼這麼有特色。
DSC02006DSC02007

街道上處處是空地、公園,下面這兩張是整趟旅程中四、五百張內,最滿意的照片,尤其是右邊那張,我上傳到電腦後都懷疑這真的是 Sony T200 的作品嗎?顏色鮮艷飽和,藍色天空、綠色草皮、搭配紅色的櫻花,整個畫面非常協調,只能說景色太美好,相機為了留下美好的回憶只好使出渾身解數,Sony T200 讚啦~
DSC02021DSC02020

很像古堡的建築,原來是 Provo 市立圖書館,有這樣美侖美奐的圖書館連我都想去唸書了。
DSC01987DSC02044

公車卡另外值得一提的是 Utah 的運輸系統,是由一家 Utah Transit Authority 公司負責(簡稱 UTA),除了一般的公車外,還有一種類似捷運,但走在鐵路上的 Trax 系統,Salt Lake City 中不時可看到 Trax 穿梭在街道上。
在 Provo 中見不到 Trax,但公車就很常見了,到美國的前兩天還沒租車,因此利用朋友的公車卡走透透,朋友的公車卡是一年份,只要上車把卡秀給司機看,想坐到哪就坐到哪,完全不受拘束,方便的很。

如果是 one way 要 $1.75,折合台幣 50 幾塊,想想其實很貴,如果只坐個幾站很划不來,還好 UTA 有項很便利的措施,只要你是投錢買票的乘客,可以跟司機要一張類似乘車證明的票,在時限內搭乘公車免費,大概是 3 個小時左右,等於 $1.75 可以讓你在 3 個小時內無限制的搭公車活動。以下列這張乘車證明來說,最下面被撕掉的地方,左邊數字是 "1",表示下午一點,右邊是 "0",表示 00 分,所以這張票可以使用到下午一點整。
很聰明的設計,完全不用電腦,只要撕票就可以紀錄使用期限,這對第一次看到這樣設計的我造成蠻大的反思,是我一定會想要利用一台電腦來印出乘客的乘車證明,下面還有個條碼,下次上車只要把條碼用機器掃一下,就可驗證乘車證明可否再使用,也可紀錄有多少乘客利用了這項便利的措施,這樣才能評估營運成本不是嗎?更何況公車上司機旁的確有一台電腦(參考下方最右邊的圖)。
也許 UTA 評估過我說的方式和現有方式後決定採用比較節省成本的方式,這樣的方式其實很聰明,利用一點小巧思根本不需用到電腦,而且這裡的居民都是如此的純樸、善良,驗證的動作顯得很多餘,人跟人之間的信任節省大量的成本,這在很多地方都看得到。
公車票司機旁有公車票

公車上有很多為殘障者設計的地方,在這兩天的公車旅程中親眼目睹不少。首先是公車靠近路邊的那一側可以手動降低,當司機發現有老先生老太婆要上車,按下按鈕後,車子會往車門那邊傾斜,降低公車門高度,方便乘客上車,台北好像有些公車也有此設計。如果遇到坐輪椅的乘客,車門還有塊板子會往外掀開(底下左圖,車內藍色地板那塊),讓輪椅可以直接上車,第一次看到時嚇到我了,好貼心的設計。上車後還可以把座位掀起(底下右圖那位乘客旁的座位就是被掀起的樣子),讓輪椅乘客可以靠在比較邊邊的位置,不會擋到其他乘客,真是超貼心的。
公車的殘障設施可以翻起來的座位

在 Provo 住兩天三夜後開始對這個小城市有了感情,捨不得純樸的居民,捨不得幽靜的環境,捨不得洛磯山脈,捨不得很多很多,難怪這裡去年被美國人選為十大適合居住的城市之一。這裡沒有美國大都市五光十色的夜生活,晚上一到就是冷冷清清的街道,這裡沒有複雜的人際關係,只有簡單純樸的生活步調,很難不讓人愛上他...

更多照片看這裡

3 則留言:

  1. 確實很美地方,因工作關係我待了十天,

    回覆刪除
  2. 您好 因為之前遊學過PROVO卻沒留下太多照片
    可否引用您照片用於我的部落閣 會载明出處 謝謝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