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

初階主管的第一課:面試技巧

DSC02562.jpg

這周公司針對初階主管,請外面講師來上了一門面試技巧的課,上課時間拖得很長,讓前一晚三點起床的我哈欠連連,但有幾個重點覺得頗受用,這篇就當是筆記記錄下來囉。

面試過一些人,其實面試者跟被面試者是一體兩面,就像戰士跟魔王的對決,一邊進攻,另一邊就接招,戰士有時轉攻為守,魔王來個反守為攻,殺得對方措手不及,攻防之間看誰技高一籌,看破對方弱點。雖然被面試者即使戰勝了也不代表能夠獲得這份工作,因為最後決定權還是在面試者身上,但起碼提高了一些機會,這就是面試的意義。

了解如何面試人,就像了解如何進攻,站在被面試者的角度來說,其實也知道面試者會出什麼招,就可見招拆招,因此面試技巧可不是寫給面試者看得,想找工作的人都值得一看,面試時準備好,照著面試者的喜好回答就對了,雖然有點作弊,不過工作講求的是實力,面試技巧不也是一種實力。

前面是我的廢話,接下來就是筆記了。

選材條件

找人的條件可以從三個面向來看,知識技巧特質性格動機

  • 知識技巧不用多說,這是最容易觀察的,會當上初階主管表示專業能力還不錯,所以觀察面試者符不符合這個條件應該不難。
  • 特質性格指的是人的個性,找人都希望找到跟自己八字合的來,往後長久相處才不會難過,應該沒人希望找個部屬整天跟自己作對的吧,這點應該算是條件中最重要的。
  • 動機指的是這個人工作或來應徵的動機,為了錢?為了學習?只是打發時間?有自己的目標?

這三點之中特質性格、動機最難挖掘,因此面試時要盡量找出面試者的這些面向,才能比較準確判斷是否是好的人選。

行為事件

行為事件這四個字有點難懂,說穿了就是如何從被面試者說出來的話中,找出有疑問且值得更深入了解之處,並且追問下去。初階主管面試第一個遇到的難題大部分都是我要問什麼?行為事件用很簡單的方式告訴你,你要怎麼發覺問題。

被面試者回答問題的每一句話都可以拆解成三個元素,稱為 3B,背景(Background)行為(Behavior)結果(Benefit),用這三元素可以檢驗一句話是否為完整的行為事例,如果不是完整的行為事例,就有繼續深問的必要,舉例來說

當業務人員對於系統有疑問時我立即撥電話跟業務解釋系統的運作模式,經過一番解說後,業務人員很清楚的了解整個系統的流程

上面這句話完整了表達背景,行為,結果,因此這是一個完整的行為事例。

今年二月時專案進度落後我主動召開會議討論因應對策

這句話只有背景、行為,缺乏結果,是個不完整的行為事例,當被面試者這樣回答時,要追問結果。 我通常會配合公司需要加班。 這句話是個假行為事例,因為通常指的是假設,不足為信

如何發問

知道被面試者回答的缺陷後,接著就是針對不清處的項目發問,提問的問題可分為三類:行為事件問題、誘導性問題、假設性問題,不囉唆,直接給 Sample。

當你發現 Bug 時,你是怎麼解決的?

假設性問題,被面試者遇到這類型的問題通常也會使用假的行為事例來回答,例如,我都是上網找資料,找不到時就與同事討論,如果都沒結果,才像主管求救。這類的問題問不出所以然。

請談談你過去解決 Bug 的經驗,哪些 Bug 是另你永身難忘,為什麼?

行為事件問題,被面試者勢必要提出完整的行為事例,如果不夠完整,就繼續追問,當然被面試者也可以打嘴砲繼續講他的假行為事例,這時就可以知道被面試者的真假虛實。

看你的經驗,你應該很會解 Bug 吧?

誘導性問題,答案通常是是非、選擇,再笨的人都會選好聽的答案,除非你想上廁所或是趕著下班,否則有問等於沒問。

心得

面試過幾個人後,不知道是不是面試者的背景都差不多,問的問題也差不多。之前面試時還沒上過面試技巧的課,有些問題瞎貓抓耗子,歪打正著,剛好就一路照著講師說的方法,問進對方的心坎裡去(我在說啥#$#$%^%&^*),有時候根本想不到問題可以問,或是說面試者讓你沒有太多的驚奇,有想繼續問下去的動力。

每次面試結束後馬上要決定是否錄用,都是一種掙扎,這年頭工作不好找阿,有些還千里迢迢來面試,拒絕又很過意不去(雖然不是我拒絕)。就在這種取捨之間、人員來來去去後,我終於抓到一點小準則,屬於自己的小準則,說起來很簡單,只要看得順眼就錄用

什麼?就這樣?很簡單吧,簡單到甚至有點粗糙,被老闆知道應該會被抓去問一頓吧,不過這真的是面試下來的結論。能力技術可以短期內加強、提昇,但人跟人的相處就沒辦法,看得順不順眼完全沒有道理可言,想加強也無處下手,這才是最難處,面試進來的人可是要與你一天相處八個小時以上阿,看得順眼讓你每天可以舒服八個小時多重要。

所以,看得順眼,什麼都好說,其他的都可以慢慢培養,面試,就是透過面對面的接觸,讓雙方看不看得順眼,如此而已,沒有太大道理。

PS: 我簡直是白去上課了~

5 則留言:

  1. 雖然已經過了半年,不過想要冒昧請問一下,
    課程的講師是誰?上的好ㄇ??
    因為我們公司也想找人來上,
    想要問問你推不推薦這位講師??

    回覆刪除
  2. 果真過太久了,我已經忘了是誰,不過就去年上過多次不同老師的課來說,這門課的老師算不錯,對我來說是可以學到東西,如果真有需要我再去問人資

    回覆刪除
  3. 可以麻煩您還是幫我問嗎?
    我們想找口碑好的老師來講~~
    怕沒經驗找到的老師不適合~~
    如果您問到,可否用gmail信箱與我聯絡ㄋ??
    yunshan.h@gmail.com
    大大感謝唷~~

    回覆刪除
  4. 劉先生 09873757082010年9月14日 凌晨4:16:00

    看了您的心得 心有戚戚焉 深表同感 有榮幸的話想際續向您討教

    回覆刪除
  5. 這一個說法-讚!! 給你拍拍手,最近小弟也湊巧遇到相同問題,解決之到與你的心得完全符合,真是每天都開心舒服過八小時,剩至10個小時也不嫌累的呢!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