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

創業需要的不是勇氣 是態度


最近我發現,創業需要的不是勇氣,是態度。

自從創業以來,每當我跟別人提起我離開公司、自行創業,往往會得到一句「你好勇敢喔!」的讚美。相信很多創業過的人也有相同的體會,似乎創業的開始來自勇氣。原本我也這樣認為,創業需要的是勇氣,但最近我改變了這樣的看法。

兩週前,我參加 appWorks 舉辦的第七屆 Open House Day,一位與會者跑來問我,他說他現在在服國防役,還有三年才結束,他想要三年後可以在手機這個領域創業,問我在這種情況下要怎麼準備創業?是不是要開始練習寫 App?

我告訴他,學寫 App 不是現在該優先考慮的事,因為誰知道三年後 Mobile 的領域會變化到什麼階段?

但我認為他可以先學習如何與人、與客戶溝通。因為創業後一開始面對的人是你的夥伴,當你們同在一條船上,「溝通」是件很重要的事。而產品出來後要學習與客戶(或消費者)「溝通」、推廣你的產品。因此,「溝通」絕對是創業者必備的基本條件之一。

在這期間,他可以先練習如何推廣他手上的產品,服國防役其實就是上班,上班時免不了要做簡報,利用公司內提供的機會好好進行一場簡報,學習如何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創業後會有更多機會要簡報產品、簡報團隊,到時就派得上用場。

他可以閒暇之餘,多參加類似的聚會,跟創業的人、跟 Mobile 領域的人多互動,在還沒有創業、還沒有做出產品前,先了解產業的脈動。站在旁觀者的角度好好觀察,以免創業一頭栽進去後反而當局者迷。

在創業之前,可以作的事太多太多了,先學習、先準備,等時間到了再出來創業,並不一定所有事情都要等到創業後才開始。

後來我在回家路上回想起這段談話,其實我想表達的是,創業最該學習、最該準備的是「態度」兩字。

我深刻體會到創業後,最困難的不是把一件事從無到有、從好到更好,反而是改變面對事情的態度。創業的「態度」也是我在 appWorks 學習到最多的。

從前我離不開舒適圈,整天窩在電腦面前面對全世界,但現在我知道我不離開舒適圈去面對外界,我得不到第一手情報,當我需要時得不到幫忙。

從前到了陌生場合我不敢把名片遞出去,但現在只要是我想認識的人,我都敢走到他面前自我介紹,因為我知道多認識一個人就是多一個機會。

從前我只會做出產品,然後等著上戰場,但現在我知道每個細節的重要性,一點一滴都不可以輕忽,唯有這樣慢慢累積才有可能做出成功的產品。

這些,都是我在 appWorks 學習而來的。創業這門學問沒辦法教,但你可以學,而 appWorks 提供了這樣的環境讓大家學習。

每週三,有成功的創業家到 appWorks 來分享,這時,你可以跟這些成功的創業家學習,從這些經歷過死亡低谷的前輩身上瞭解,面對不同的創業處境時,他們用什麼態度、從什麼角度、利用什麼方式來渡過難關。

每週五晚上,有 Happy Hour,藉由吃吃喝喝,讓你在一個輕鬆的氛圍之下跟同學、學長姐們互動,除了培養感情外,藉由談話間的一點火花,也許會讓你們迸出新想法。此外,這更是一個好的機會磨練你的聊天技巧,每週一次,不亮也光!

平時,你可以預約 appWorks 導師群們的 Offiece Hour,告訴他們你的想法、你面臨到的問題,請教他們的意見。他們不會跟你說接下來你該怎麼做,但他們會提供你思考的方向,跟你一起腦力激盪。

就像 appWorks 牆上貼的眾多標語一樣,創業你需要學習的態度是 Hack Everything一萬個小時、Lean Startup...,這些都是創業者必備的 DNA,你不用開始創業,也可以開始學習這些事。

當然,如果你已經具備這些態度,那你不需要任何育成中心,相信你一樣可以做得很好。但如果你跟我一樣,渴望擁有一個可以盡情學習創業的環境,appWorks 是一個好的選項。

不管是你已經創業或準備要開始創業,appWorks 第七屆育成計畫最後兩天截止申請,花 20 分鐘填寫申請表,六個月後,不管你還會不會繼續創業,這些 DNA 最終都會轉化成人生的態度,一輩子受用不盡。

創業需要的不是勇氣,是態度,改變你的態度,從填寫申請表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