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不要相信任何人

I Want to Believe 不管是誰,都不要相信,除了自己以外!

我記得很清楚,那是高二上學期那年夏天,某個星期六下午,在操場上發生的事。

國中時,因為同學的關係我喜歡上棒球,但因為能力不足,國中時只能打壘球。上高中後知道學校有棒球社,就加入了。由於只是社團形式,因此平常下課沒有硬性規定要不要練習,但星期六下午是一定要練習的,因為有教練會來指導。

那天下午,大家正在操場上練習繞壘(術語為ㄎㄡ壘),所謂的繞壘指的是跑壘時繞過壘包的動作,這動作追求的是用最小的弧度、最快的速度,踩到壘包後跑向下一壘。

當時教練正在教導繞壘的小訣竅,因為跑壘都是逆時鐘方向,所以跑壘時身體一定是往左傾,抵擋離心力。這個小訣竅在於跑步時,讓左手擺動較小、右手擺動較大,如此一來手部會產生更大的力量來抵擋離心力。讓你繞壘繞得更順暢。

棒球場上的訓練項目多如牛毛,但讓我記得這麼清楚的原因是教練說了一句:「不要相信我跟你們說的,你們要用身體自己去感受」。這句話震驚了我。不管在哪個棒球隊,教練的地位跟神一樣,教練說的話就是聖經,跟當兵一樣,你只有絕對服從,但教練這時卻說不要相信他說的話。

我當時是傻傻的在心裡想著,喔!那就好好來練習。但長大後才發現這句話非常受用,而且深深影響著我。

出社會後常常會學習新東西,學習時不免要請教有經驗的前輩,一般人可能是照著做或直接獲得結果,但知道我不能相信任何人說的話,我不是懷疑前輩的經驗,但我知道只有自己做過、體驗過,我才能感受到事情的細節,我才有辦法讓大腦吸收、讓身體記憶,進而內化成自己的經驗。

我常跟程式人員說的,一般的程式人員只要照學校教的、網路上找到的範例,寫出會動的程式就好。下一次遇到,也用同樣的方式解決問題,就是繼續 COPY。COPY 頭腦裡既有的記憶、COPY 網路上找來的範例、COPY 同事告訴你的解法。表面上解決了以前不會的問題,好像進步了,但實際上不過就是 COPY。

但厲害的工程師會去追求每一行程式背後的意義,執行的速度如何?會帶來哪些副作用?這樣寫是不是讓別人看得懂、好維護?還有沒有更好的寫法?他會身體力行一直去嘗試不同的寫法、研究中間的差異,直到專案 Deadline 為止。
(題外話:就我觀察,厲害的工程師 Delay 的原因不是寫不出來,大部分是因為他想嘗試各種解法、找出最好的方式)

這樣做好嗎?不相信任何人,全部都自己做過一次?等於捨棄了別人累積的經驗。

當然,人一天只有 24HR,不可能什麼都自己去體會,但我會盡量去試重要的事,而不是所有事都相信別人說的。但如果有我無法去試的事,我會姑且相信,但是心中留有疑問,一有機會就想辦法去體會、去理解。

這就像國小時課本上教我們秦始皇是個大惡不赦的壞人、國父推翻滿清成立中華民國是個偉人、這件事因為我對歷史沒興趣,所以到目前我心中還是保持懷疑,直到哪一天我有機會親自去了解,我才能相信事實。

這很累,別人只要複製、貼上,你卻要花十倍的時間去研究,但我相信這是值得的。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比較簡單,但要超越巨人不下苦功夫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