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我不想輸 因為我還有一個夢


今天本來是個美好的星期五,下班前把遊戲打包打包,發出去外測,結束這一週的工作日,迎接美好週末的到來,但一封信打亂了這一切。

因為我們正在開發一個遊戲案子,已經開發七個月了,目前正處於水深火熱的收尾階段,做過專案的人一定瞭解,越接近 Deadline,工作量就越大、事情就越多,唯有上線才能解決這個問題。

因此我們莫不希望快點上線,即使部份功能先不做都 OK,因為已經戰了七個月,說不累是騙人的,加上開發時間這麼長,根本不符合 MVP 的精神 (Minimum Viable Product)。先把遊戲推上線,才能伺機而動,決定接下來要怎麼改進。

今天收到的來信,是遊戲的合作廠商寄來的,大意是說他們內部對於此案子的態度已經轉為保守,並有點冷言冷語,說什麼台灣的開發團隊就是慢(我猜應該還有講到產品品質的問題,只是我的窗口沒說),比不上大陸、韓國等,叫我們要繼續加油。

我一向是很樂觀的,但看到的當下心情其實是有點起伏。我知道人家講的沒錯,我們就是慢,我們比不上大陸、韓國,因為我們人少、因為我們資源少,我們的品質不優,因為我們經驗少、做起來動作就慢。有太多太多的因為了,但這沒辦法說,也不能說。因為我知道戰場上從來只有輸贏,沒有理由。

但我真的不想輸

做遊戲從來就不是我的興趣,讓很多人使用我開發出來的服務或產品才是我喜歡作的事,遊戲只是達到這個目的的最佳解,以前的我是這麼想的。

但今年開始我對遊戲有了一個夢

常逛 App Store 或是 Google Play 的人應該都有發現,從去年底開始,遊戲的暢銷排行榜前十名哪一個不是外來的和尚(暢銷排行榜是以銷售成績為排名),因此我想要證明一件事,證明台灣的開發團隊也可以開發出稱霸台灣排行榜的遊戲。為什麼我要這麼做?是為了錢?為了名?不是,有三個原因。

第一:我受夠一堆人在靠北說什麼台灣遊戲公司只會代理遊戲進台灣,卻不照顧本土開發商之類的。商業上的事就要用商業的角度來想,為什麼會有一堆公司願意代理而不願意投入開發,因為好賺嘛。

但平心而論,同樣的遊戲,自己開發出來跟去代理進來,哪一個可以帶來比較豐潤的收益?這大家應該都很清楚。我想,與其整天抱怨環境的惡劣,倒不如先做出一個好例子,讓大家知道其實台灣人是可以開發出一款賺錢的遊戲的。只有這樣,那些大老闆們才有可能支持本土團隊開發遊戲,整個台灣遊戲開發的環境才有可能變好。

第二:我知道台灣的創投還不敢對遊戲團隊出手,因為還沒有一個可以證明遊戲開發是值得投資的例子,連遊戲業內的大老板都不自己開發遊戲了,更何況是局外人的創投。因此我想證明這件事。讓遊戲公司跟創投有興趣,台灣遊戲開發才有希望(政府就別指望了)。

第三:我真的不能忍受大陸遊戲公司來台灣賺大錢這件事,先不要吵兩岸服貿協議偷偷簽的問題,即使沒簽,App Store & Google Play 的排行榜已經證明台灣的手機遊戲業早就被大陸攻陷了(更別說網頁遊戲),一個月三、五億的錢就這樣流向大陸去。我想的是有一天我們自己的遊戲也可以反攻大陸,賺大陸人的錢。

嗯,我對遊戲真的做了一個大夢,一個超級大夢。我們團隊的力量真很單薄,但我還是想去試試看,人生就是要做些有意義的事,賺多少錢、獲得多少名已經不重要了。

因為我還有一個夢,所以我真的真的不想輸

PS
我們正在找下列作夢夥伴
  1. 遊戲 Server 的開發人員:你不用寫過遊戲 Server,只要寫過 Web Server,做過上線的服務,設計過 DB Table,你就有資格
  2. 遊戲美術設計人員:這個條件稍微嚴苛,需要有遊戲經驗的美術設計,在遊戲公司待過,處理過一款以上的遊戲案子,你就有資格

最重要的是,你需要會作夢,而且要跟我一樣,傻傻的相信夢有一天會成真。
如果你願意一起追夢,請將履歷寄到 jack@moaibot.com,我將儘快與您聯絡,謝謝你聽我嘮叨到最後一行!

(photo credit: Photosightfaces via photopin c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