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5日

4/10~4/13斗煥坪教召

又被教召了,上次教召是去年的七月初,在關渡的後山營區,沒想到九個月後我又收到教召令,這次則是遠在苗栗的斗煥坪,不到一年就被教召,心裡只有OOXX,雖然不甘願還是要去。

有了上一次的經驗,這次我學乖了,教召令上寫第一天報到時間是早上八點,但我則是8點多出發,到了斗煥坪已經11點多,辦完手續吃過午餐,見到床舖已經是12點半左右。其實教召不用準時報到,不管第一天哪時候報到都可以準時解召,但如果拖到第二天才報到則要延訓,有點划不來。

我找了好久才找到我的床舖,左看看右瞧瞧大家都在午休睡覺,準備換裝時突然看到上次教召的同班夥伴,太驚喜了,這樣我就有伴了。沒想到他跟我說,我們上次教召的那一班幾乎這次都同時又被教召。上次我們這一班有10個人,這次則是換了其中2個同伴,其他8人還是一模一樣,連順序都沒改變。果然謠傳的事沒錯,每次教召就是把上次的名冊拿來,刪除不用教召的人後,補上一些候補名單再教召一次。

一般教召是三天,但上次教召因為配合演習,所以多了兩天。這次收到教召令則是為期四天,我想會不會又是要配合什麼演習,去了才知道原來國軍的教召政策今年有做修改,把教召時間由三天改成四天,多出來的一天用來做鑑測。

第一天早上是報到時間,下午則是到餐廳寫資料,聽軍法教育。

由於我是伍長,要打班用機槍,所以第二天早上是學機槍大部分解,下午則是去打靶。當兵的時候只打過65K2,沒想到教召兩次都換打班用機槍。班用機槍其實蠻好玩的,可以連發,一個人總共可以打15發,比起65K2只能打6發好多了。

第三天就是多出來的鑑測日,早上上課、下午考試。會的人一下就學起來了,不會的不管再怎麼說你也沒辦法讓他學會,因此上課不是在發呆就是聊天,太沒意義了。如果有心,上課的內容大概一小時就可以搞定,連同考試頂多半天吧。但國軍嘛!效率哪有那麼好,所以就搞到整天都在操場上曬太陽,這樣可能會比較像軍人吧!

而鑑測這件事看起來是國家對於後備軍人越來越重視的政策改變,但實際上根本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每個教官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能放水就放水、能及格就及格,即使不及格也不會延訓。這種情況下為了鑑測多延一天簡直是浪費時間,有些明明可以一堂課搞定的就要拖到兩堂課,可以一個上午搞定的就要拖到整天。

第四天雖然也有課程,但大家跟本無心上課,只等著解召。

教召的弟兄來自四面八方,各行各業都有,沒行沒業整天混吃等死的混混也有,大部分都是牛鬼蛇神,看到就想敬而遠之。對於我這種不善交際的人真是痛苦,我對於不喜歡的人是不會主動去打屁、哈拉的,即使偶而聊到天也是話無投機三句多。整個教召中除了一兩個比較投緣的朋友會常講話外,其他時間就是發呆。

還蠻羨慕有些人不管遇到什麼人都可以哈啦,混得很麻吉,但我就是沒辦法。蠻想跟這些人一樣可以很容易混入人群,但個性問題吧,就是辦不到,這樣好像不太好勒。

終於在殷殷期盼中四天過去了,解召時間是星期五下午四點,原本以為會塞車很晚回到家,沒想到遊覽車一個小時就到新店交流道,比火車還快。下車後也不想坐捷運了,馬上跳上計程車回家。

軍中的浴室真的很爛,運氣好才洗得到熱水,洗澡也不能洗太久。所以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洗澡,洗完再看看家裏,回家的感覺真好,自由的感覺真好。

希望明年不要再教召我了,雖然教召有一天 700 的薪水可以拿,但我寧願給國家 700 也不想再去教召,真的是沒意義又浪費時間浪費生命。

5 則留言:

  1. 哈哈!!我真的很想告訴你,你真的很好運耶!年年被國家愛,怕你錢太少,年年給你錢

    回覆刪除
  2. 我很衰,就在昨天收到要去斗煥坪的教召令,真的改為四天,真是很想罵幹~
    拎北前年才去過,今天又被召,真的是有夠衰肖的~

    回覆刪除
  3. 名冊都是每年沿用,每次都會遇上去年的鄰兵,國軍本來就是很敷衍了事..
    現在注重後備軍人,基本上第一次有去報到的,都會接二連三不斷收到
    上次去教召,連上有位弟兄說他是連續第四年來了,其餘80%都是第二次,旁邊睡得人一模一樣....,老實人很吃虧的哦!

    回覆刪除
  4. 我只能說...都是ㄧ堆人在寫爽~難怪後面的教召弟兄那嚜可憐
    ~我是99年7月9號斗煥坪解召
    現在真的很硬.........很硬...

    回覆刪除
  5. 大家好ㄚ我是1913T我已經教召兩次ㄋ好無聊喔我是砲兵那你們是什們兵種我是上兵退伍那你們ㄋ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