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8日

網路 - 利用另外一台電腦連出

事情是這樣,公司開放讓 IT 可透過遠端桌面連入公司的個人電腦,但限制只能使用固定 IP 申請、連上。拜中華電信所賜,我的光纖也有固定 IP 可使用,但這個固定 IP 卻是我另一台 Server 使用。

而我平常使用的電腦是每次撥接上線就取得動態 IP,動態 IP 無法連入公司網路,為了不想連到公司還要先遠端登入到另一台擁有固定 IP 的 Server,得另外想想辦法才行。

我的網路架構如下:

一開始我是想透過 Server 的 Proxy 出去(Server 本來就有架設 Proxy Server),但遍尋不著 Windows 遠端桌面可以設定 Proxy 的方法,連 G大神知識加也找不到,因此這個方法失敗。

第二個嘗試的方式是我這台 PC 直接透過 Server 上網,將 Server 的撥接連線設定為網際網路連線共用,我這台 PC 則把預設 Gateway 改到 Server 的 IP。這樣我這台 PC 就可以不用撥接,只要開機後透過 Server 即可連出去。我是按照以前我成功的經驗去設定的,但不知為什麼始終無法成功,正想放棄之時,我想到了第三個方案。

第三個方案是我之前一直很想嘗試,但沒時間去徹底研究的方案(或是說懶得去 try & error),修改電腦中的 route table。我是參考 Microsoft Windows Server 2003 TechCenter 上關於 route 指定的說明,增加了一組 route 設定,將原本要連到公司 IP 的封包全部轉由 Server 出去,作法如下。

  1. Server 端還是要開啟網際網路連線共用


  2. 打開 dos command,執行 route print 指令先查看目前的 route table,方便和加入設定後做比較。


  3. 加入一組 route 設定,指令:
    route -p add [目的IP] mask 255.255.255.255 [GatewayIP] metric 2[目的IP] 指的是要連到的 IP 位置,以我的情況來說這裡是填上公司 Server 的 IP
    [GatewayIP] 指的是中間要負責轉發封包的電腦的 IP 位置,我是填上我的 Server IP
    增加參數 -p 的用意是持續保留此設定,即使重開機也不會失效。

  4. 重新使用 route print 檢查 route table,剛剛執行的指令已生效,Persistent Routes 也出現了剛剛的設定,重開機設定也不會失效了。

大功告成,這樣一來所有連往公司 IP 的封包都會透過 Server 轉發出去,想要懶惰果然要付出一點代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