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9日

換成 FTTB 光纖上網

對於我這種家中有一台 24hr 不關機的電腦、又喜歡在電腦上架設有的沒有的軟體測試的人來說,網路上傳速度當然是越快越好。原本使用 12M / 1M 上網,即使中華電信有優惠老客戶可以網路費、電路費打九折,一個月下來也要 13XX 元左右。

注意光纖上網很久了,電視上的光世代廣告也打了許久,任憑郭泓志和賀陳旦在電視上信誓旦旦的說要把光纖拉到每個人的家、拉到每個人的未來,但光纖一開始就主推社區或大廈,對於我這種住在公寓的人來說也只是看得到吃不到的美夢。

無意間在 PCZONE【新聞】第二季 HiNet光世代優惠方案 活動辦法 (96.4.1~ 96.4.30) 喵到我家附近有人申請光纖,而且還是一般公寓,這燃起了我申請的慾望,寫信過去問 PCZONECloud 大大,我住的地方是否可申請光纖,沒想到答案是:可以。

哇~可以申請ㄝ,馬上去看看四月份的優惠活動,雖然 ADSL 舊用戶升級到光纖沒有任何優惠,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可以用不到 1000 元的價錢升級到光纖。價錢比我原本的 13XX 便宜了快 400 元,上傳速度則是從 1M 升級到 2M,這樣的好康能不心動嗎?

迫不及待把我的資料 Mail 給 Cloud 大大幫忙申請,Cloud 大大不愧是中華電信的員工,上星期六幫我遞件,今天星期三早上就來裝了。

裝完馬上測試,上傳飆到 2XX KB,速度果然是以前的兩倍。

↓上傳速度

下載速度原有的 12M / 1M ADSL 極速大概在 800~900KB,光纖的下載速度理論是 10M,但光纖可能是線路的品質比較好,下載速度輕易的突破 1MB,反而比 12M 的 ADSL 還來得快。

↓下載速度

為什麼一般公寓能申請光纖呢?原來是所謂的把光纖拉到你家,並不一定是真的把光纖拉到你家,如果是的話,那可能三、五年也拉不完全台灣想申請光纖的人。

透過光纖上網稱之為 FTTx,維基百科寫得很清楚,FTTx 可以分為

  • 光纖到交換箱 FTTCab (Fiber To The Cabinet)
  • 光纖到路邊 FTTC (Fiber To The Curb)
  • 光纖到樓 FTTB (Fiber To The Building)
  • 光纖到家 FTTH (Fiber To The Home)

我現在光纖上網使用的技術應該就是 FTTCab 或是 FTTC,只有中華電信機房到路邊的交換箱是使用光纖傳輸,從交換箱到我房間的 Modem 則是走 VDSL 傳輸。

根據 PCZONE 中的討論以及維基百科上的說明,只要家裏週邊有連接光纖的交換箱,而交換箱到家中不超過 600 公尺,理論上應該都可以申請光纖,所以不是大樓的用戶也別失望,打電話去中華電信客服問問看,也許會有不一樣的驚喜。

附上 Cloud 大大的專屬網頁,裡面有很多 ADSL、光纖上網的資訊可參考:中華電信員工推廣優惠專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